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人大:组合重拳助推污染防治工作

阅读次数:526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秘书科 彭鹏 发布时间:2018-09-21
[字体:  ]

           方宗泽督查黑臭水体治理.jpg

 

     “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优势,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3月2日,在市人大常委会环保工作专题学习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宗泽向机关各委室处负责同志提出工作要求。

    “尽快拆除濉溪县城关镇定点屠宰场燃煤锅炉,停业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完善环保手续、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组向环保部门反馈督查过程中发现的24条问题,并逐条提出整改建议。

    “要进一步强化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完善水行政执法体制”。6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水法执法检查,现场反馈检查结果,并提出意见建议。

    “全市各地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到污染防治主战场,凝聚代表智慧,助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打造绿金发展样板城市” 。7月6日,在“聚焦污染防治助推环境保护”千名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方宗泽向市、县(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

    “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风险依然存在”8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

     ……

    今年以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生态环保工作新要求,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生态环保工作新部署,突出把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多措并举、接续发力,助力政府及有关部门查实情、找问题、解难题,为全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强化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凝共识。突出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论述及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思想,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示范推动生态环保意识入脑入心。跟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李锦斌书记在省环境保护委员会议、省级总河长第二次会议暨巢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现场办公会讲话精神以及市委有关要求,部署安排水法执法检查、环保工作督查等4项重点工作,动员机关各委室处聚焦生态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环保政策专题学习研讨6次,结合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下基层、进社区开展环保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20余次,持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理念,以自身实际行动凝聚群众的环保共识。

    握紧拳头发力,明察暗访找问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牵头对濉溪县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及环保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分成4个检查组,分别采取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随机选取濉溪经济开发区、刘桥镇、濉溪镇、四铺镇、百善镇、临涣镇区域中的23点位开展全方位检查,针对查摆出的24个具体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全程跟踪问效、时时传导压力。高度关注水污染防治工作,继去年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专题询问之后,接续开展水法执法检查,分组抽查市开发区新区和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县自来水公司、老濉河闸站、萧濉新河治理段、淮水北调市级配水工程等20余处场所,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4次,从宣传引导、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行政执法等四个方面反馈问题23条,常委会听审执法检查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要求整改落实情况限期报告。

    聚焦关键重点,动真碰硬促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省整改办梳理分解的22个问题逐项检查问效,对已整改到位的13个问题,要求进一步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新发现的问题及省、市人大常委会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要求及时列入问题清单,合并整改落实;对进展缓慢的2个问题,要求加快工作进度,集中攻坚解决难点难题;对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有反弹的现象,要求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实施问题清单滚动管理,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见底清零。注重上下联动,抓住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契机,全程参与检查沪源铝业、濉芜星城安居工程、鑫源渔港饭店、浦发生物质发电、烈山和卧牛山治理等企业和重点项目,持续督促各级政府及部门、企业全面落实省人大检查组反馈有关环保问题整改意见,集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等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律责任。

    激发代表活力,一线引领聚合力。聚焦水污染防治难题,组织在淮省人大代表赴异地考察雨污分流工作,借鉴外地市经验为淮北雨污分流和黑臭水体治理把脉问诊,引导代表积极投身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具体实践。注重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聚焦污染防治助推环境保护”千名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安排专题培训、传习活动、宣传助推雨污分流工程、走村入户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环保工作献一策等5项工作任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争当污染防治工作的先锋模范。全市各级人大部门积极响应,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下基层、进农户、入企业开展各类专题活动550余次,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60余条,推进化解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环保问题,带动形成了全市上下关心、支持、参与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 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