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淮北法院发挥纪检“利器”作用,破解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执行难问题

阅读次数:344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0-10
[字体:  ]

今年以来,为推动涉行政机关、党员、公职人员案件得到有效执行,并发挥行政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构建破解和防范执行难的长效机制,我市法院在执行工作中,不断强化担当进取意识和工作创新力度。濉溪县法院在县纪委监委的支持下,将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履行生效判决情况纳入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年度考核、失信联合惩戒和“两委”换届竞选资格等范围,推动相关案件及时有效执结,省高院董开军院长批示要求推广,新华社安徽分社专门采访。市中院迅速落实批示精神,推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中院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对行政机关、党员、公职人员失信行为予以惩戒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纪委监委的介入,有力推动解决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执行难问题,28件相关案件全部执结,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3400期以《安徽淮北以纪检利器破解“政府老赖”执行难》为题刊载。近日,最高法院周强院长作出批示:安徽淮北以纪检利器破解“政府老赖”执行难,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省高院董开军院长批示要求迅速向省委呈报。这是继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之后,周强院长对淮北法院工作的再次批示,充分体现了最高法院对淮北法院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为扎实贯彻落实周强院长批示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失信行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扎实推动全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中院党组及时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是及时迅速进行汇报。以最快速度向市委、市人大、市纪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向市政府、市政协通报周强院长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把最高法院的肯定支持转化为决战决胜“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强大动力,向着基本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迈进。二是第一时间抓好批示精神的学习领会。及时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传达批示精神,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斗志,众志成城、聚力攻坚,切实在后一阶段执行攻坚中谋实策、做实功、求实效。与市纪委监委沟通,推动适时联合召开会议,通报批示精神,进一步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和适用,不断推动“诚信淮北”建设。三是脚踏实地巩固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成效。对新受理的涉行政机关、党员、公职人员执行案件,积极与纪委监委沟通协调,加大约谈力度,做好法律、政策宣讲,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在督促无果的情况下,敢于碰硬,果断采取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确保案件顺利执结。抓住加强全省“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社会宣传工作的有利契机,拓宽《办法》的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知晓度,从源头上减少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失信行为。四是穷尽措施再掀执行攻坚战新高潮。在最短的时间内,将2018年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提升至8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提升至95%以上。进一步加大“执转破”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及时化解一批难啃的执行“骨头案”。全力开展“江淮风暴”之重点突破行动,组织更大规模、更有声势的堵赖、截赖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拒执的各种强制措施的运用力度,令老赖无处藏身、无路可逃。五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三方评估迎检准备。中院院长和包保院领导在国庆假期之前,对全市法院再开展一轮督查,全面掌握执行工作整体情况,对重点问题进行细致摸排、精准施策。认真学习借鉴第一批受检法院的先进经验,研究吃透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从细节入手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执行攻坚与迎接评检“两不误”“两促进”,以扎扎实实的实战成绩取得高分、赢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