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四点”发力用好监督“利剑”

阅读次数:162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  ]

抓好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今年以来,朔里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和民生工程,聚焦重点,“四点”发力,积极开展各项监督工作。

一是关注社会焦点。通过开展联系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系列活动,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为政府解决苗头性问题提供信息,积极行使监督权,真正做到监督一个议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一湖(朔西湖)、一区(高铁新区)、一园(众创产业园)建设等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选择若干议题,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推动解决招商引资、城镇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三是紧盯群众热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社会保障、食品与农产品安全等热点问题,精准发力,一抓到底。加强镇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和执行监督,督促三资管理、监察等部门,强化对村居资金使用情况审查。

四是聚焦工作难点。着力开展双述双评活动,适时选取选民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问题,约见政府及部门负责人,启动实施专题询问,细化代表闭会期间的建议、意见的收集、交办、督办等工作,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朔里镇人大  李光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