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阅读次数:1773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去年3月初,淮北市全市人大代表工作试点推进会在杜集区朔里镇召开,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市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5 月 8 日至 11 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党校举办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9月21日,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会召开,交流人大代表工作“2121”工程阶段性成效,部署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强化代表履职责任,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创新发展。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依法履职的效果,关系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质量和水平。每一名人大代表都应坚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要当好“主人翁”,充分发挥参与决策和管理作用。人大代表必须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好法定职责。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按照要求出席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应邀列席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会议,认真审议列入会议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崛起建言献策,认真履行选举权和表决权。在闭会期间,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开展调研和视察,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要当好“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和支持作用。依法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各位代表必须增强监督意识,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到监督动真格、支持有力度。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问题,聚焦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实体经济发展等年初常委会制定的监督重点,通过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对市“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及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要当好“联络员”,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工作、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要将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真正做选民的贴心人,当选民的知心朋友,从而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就要深入基层强化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倾听民情民意,收集办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力。

要当好“带头人”,充分发挥模范和引领作用。人大代表是选民选举产生的,是各条战线的精英,在人民群众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人大代表充分好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生动实践,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率先垂范、建功立业,用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崛起。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参加会议、视察、调研发言时,要就自己所掌握的实际情况或所熟悉的某一方面的工作,提出合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会期间,审议工作报告时要紧紧围绕审议的议题作出客观具体的评价,看报告是否符合本地实际、是否实事求是、是否充分反映民情民意、是否体现遵宪原则和党的方针政策等,积极施政建言、献计献策。要带头保持良好会风,遵守会议各项纪律和规定,专心致志参加会议,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言行举止要符合代表的身份。要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诚恳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代表职务的关系,努力在全社会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牢记初心,追逐梦想,砥砺前行,未有穷期。只要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就一定能够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合阶。(文\周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