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倾心为民办实事——记淮北市杜集区人大代表刘云烈

阅读次数:437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1-23
[字体:  ]

立冬季节,寒气逼人,当我们走进杜集区石台镇学田村,这里一栋栋白色的大棚特别招人眼目,棚里芹菜、白菜、花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勤劳的农民在棚里辛勤劳作。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来到开放式的村支部休闲广场,他们唱歌跳舞,歌唱新时代、歌唱新生活。村民们都说:“学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杜集区人大代表刘云烈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多次被市、区、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被评为全省优秀村支部书记,并受到表彰。

学田村地处淮北市杜集区东北部,北与萧县永固镇接壤,东临闸河,西接朔里镇,村域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00余亩,过去在农业生产上都是一麦一豆的传统种植模式,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族姓家庭矛盾突出,一度成为淮北市的“难点村”。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刘云烈,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处处为群众着想。学田村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有发展特色农业的条件。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成为刘云烈为民办实事的一大承诺,他通过走村串户与村民座谈,和他们一块想点子、谋思路、求发展,通过摸排走访,搜集整理,他在2015年杜集区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学田村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引起了杜集区人大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建议办理。区委、区政府专门抽出人员帮助学田村进行规划,在与农户以每亩1000元价格签订租地协议的前提下,流转土地千余亩,在市、区、镇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落实资金300余万元,建成钢架温室大棚百余栋,配套建设了桥、电、路、水等基础设施,注册了“学田富田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民在专业合作社打工,月创收入达2000余元,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

情系百姓,为民着想。刘云烈作为杜集区人大代表和学田村的“当家人”他紧紧抓住“村村通”民生工程这一契机,落实专项资金160余万元,新修水泥路67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3盏,实现了村庄主干道路灯全覆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落实400余万元的农发专项资金对该村的“红旗湖”低产田进行改造,新打机井20全眼,建设配套中、小桥30座,1500余亩低产田涝能排、旱能浇的高产稳产田。

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作为人民选举出来的代表为民代言义不容辞!针对该村没有幼儿园,周边幼儿园较远,适龄儿童入学成了村里一大难题的实际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和淮北市市政府办公室下派驻村干部况子龙跑部门、争项目,多次与淮北市教育局和杜集区教育局领导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幼儿园落户学田村三姓庄。学田村三姓庄幼儿园经过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等,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建设面积为1600平方米投资217万元的崭新幼儿园现已全部竣工,新添了桌、椅、条凳,规模6个班,可容纳儿童180余名,目前,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学田村儿童入学难的问题。

学田村所辖7个自然村,968户,4000余人,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为了发挥基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作用,学田村率先在全市实行村民自治改革试点,成立了四个片区党支部和四个村民理事会,在石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确定了办公地点,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各项工作制度。片区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在开展活动中,以人为本,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本着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着力点,围绕着村民身边的事,本着有事可做、有事可为、服务群众,让群众得好处,得实惠的工作方针,为村里各项工作出点子、献计策、出实招、办实事,得到群众的认可。这种村民自治方法,符合淮北的实际,为村民自治改革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其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这其中刘云烈代表功不可没。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学田村被杜集区委授予开放式村支部建设先进单位、被杜集区政府评为“土地流转”先进村、被石台镇党委、政府评为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作为区人大代表、学田村“掌门人”刘云烈经常讲,“如今学田村虽然经济发展了、精准扶贫困难户脱贫了、“三大革命”农村村容村貌改变了、农村环境变美了,人均收入超万元,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但与其他村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今后,我要践行自己的庄严承诺,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走上富裕之路,这才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大心愿”。(段飞  张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