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我市法院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力促淮北诚信社会建设阔步向前

阅读次数:340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  ]

执行工作是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全市法院上下同欲、众志成城,抓住全社会关注执行、支持执行的有力时机,用非常之力,谋非常之策,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机制建设,切实以执行攻坚助推我市诚信社会建设。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22201件,执结20363件,执行到位金额42.01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法院三年来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97.2%,终本案件合格率达94.03%,执行信访案件执结率达100%,三年整体结案率达91.7%,执行质效连续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13项执行质效指标中有8项位居全省前8位。市中院执行局荣获“全国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工作先进集体”“淮北市巾帼文明岗”,辖区两家法院执行局荣获全省“执行工作先进法院”等称号。

一是建机制。强化与纪委监委联动,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对行政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失信行为予以惩戒的办法》,形成治理涉行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执行难案的长效机制,28件相关案件全部执结,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3400期以《安徽淮北以纪检利器破解“政府老赖”执行难》为题刊载,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要求总结和推广。强化与政法委联动,加大小额执行案件救助力度,除政法委拨付的涉民生“执行不能”案件救助资金110万元外,又争取到108万元配套资金支持,共救助申请人221人,化解“执行不能”案件215件。强化与国土部门联动,联合出台会议纪要,规范涉房屋土地使用权查封工作,查封不动产451宗。强化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动,加强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和日常监督,督促6家失信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强化与工商部门联动,限制失信企业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堵塞规避执行漏洞。强化与金融监管机构联动,召开全市金融审判工作会议,出台保障金融债权的意见,完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执结931件,执行到位金额13.2亿元。

二是汇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出台关于适用自诉程序打击拒执犯罪的意见,强化对申请人的自诉法律释明和诉讼引导,在执和打上做到“两手硬”。共向公安机关移送协助执行拘留578人,司法拘留425人,22人被判处刑罚,案件入选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与市不动产登记局、车管所网上“点对点”对接,实现与公安、国土、不动产登记、银行等单位查冻划一体化和对被执行人房产、土地、车辆等信息查询的全覆盖。查询银行存款26.55亿元、土地使用权73宗,房屋1250套,网上冻结银行存款5000万元,公安协助查控车辆45台。通过公共信用平台对“老赖”多领域限制、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494人次,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老赖”彩铃、短信双向推送套餐,限制高消费、投融资、出行出境12001人次,财政部门依据失信名单对相关企业停止发放补助资金,促使1238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8015万元。

三是强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完善三个协调:加强立审执协调,在立案、审判阶段强化执行风险告知,完善财产保全保险担保制度,以保全促进调解、便利执行,保全率上升10.6个百分点。加强类案协调,对本市涉同一被执行人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上下联动,节约执行资源,强化执行效果。加强“执转破”协调,畅通“执转破”渠道,做到受理一个破产案件、从源头上终结一批难啃的执行“骨头案”,共受理执转破案件25件,涉及执行案件727件,标的额14亿元,立案数超过省高院任务要求。加强信息支撑,破解执行难题:执行指挥信息化,高标准建设信息集控中心、执行指挥中心,配备多功能执行指挥车和数字化单兵执法记录仪,实现对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统一调度、实时指挥、集中研判、快速处置。执行案件管理信息化,将执行案件信息全部录入,对在办执行案件动态监控、节点管理、自动预警,对节点超期及时预警和提醒,防止超期办案、违反法定程序办案等现象发生。网络拍卖信息化,借助淘宝网等信息化平台进行拍卖信息发布、网上竞买报名、网上电子竞价、网上资金结算,实现财产价值最大化,网络成交2.18亿元。

四是见行动。在做好常规执行的同时,相继部署开展“百日执行会战”,利用春节前后人员集中返乡、探亲、团聚的有利时机,通过“午夜行动”“凌晨行动”“代表委员见证执行”等举措,执结案件949件,到位标的额2.36亿元。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交通事故赔偿、工伤赔偿、劳动争议补偿、追索赡养抚养费用等10类案件执行难问题,执结案件387件,标的额1056.48万元,人民法院报整版报道。开展涉园区案件集中专项执行,执结案件99件、标的额2.4亿元,为招商引资“腾笼换鸟”,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执结案件396件,执行到位金额3.4亿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金融秩序。开展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相城猎赖”“相城追赖”两季系列行动,对老赖进行围追堵截,集中拘留63人,30人当场履行,实际执行到位1878.56万元;46名全国、省、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县区党政领导,见证、观摩、监督行动全过程;人民日报客户端、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安徽电视台等8家媒体跟踪报道。

五是大宣传。在淮北电视台开设“法院在线”专栏,在《淮北日报》等市级报刊开设专版14期,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自媒体,每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执行攻坚信息共计1200余条,我市法院在中央级媒体发稿量排名全省法院前列。利用无人机宣传40余次,在大型超市、商场、广场等10余类公共场所、107个村居宣传栏、31条街道、72个公交站台、54块户外广告屏、100余台公交车、1200余辆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老赖”名单,张贴海报5280张,悬挂标语241幅,构建从低空到陆地、从固定到流动、从公共场所到村居社区的多维度、大容量、全覆盖的执行宣传网络,形成强大舆论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