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戎培阜带队参加贯彻全国人大、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暨预算审查前听取 代表意见座谈会

阅读次数:264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体:  ]

12月5日-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培阜带领财经(预算)工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在淮省人大代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巢湖市举办的贯彻全国人大、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暨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意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张万方,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行进,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顾问组成员,各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预算工作的负责同志及财经预算工作机构的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行进传达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的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座谈会精神,解读了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办法》;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作了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重要举措”的专题讲座;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作了题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持续加强预算管理”的专题讲座;部分省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李明在讲话中对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及各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等方面作出的探索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能力水平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坚持正确有效监督,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水平。在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中,各级人大要充分尊重、积极发挥、全力保障代表主体地位,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便利和服务。

为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根据分管领导要求,财经(预算)工委将积极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对市本级及部门2019年预算草案的初审工作;二是扎实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确保12月底前硬件设施到位,2019年元月份实现联网监督;三是认真做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有关准备工作,收集、整理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提高常委会审议意见的针对性;四是按照省人大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启动探索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包括起草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等,并切实抓好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