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倾情为民办实事—记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刘锦法

阅读次数:398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2-29
[字体:  ]

“依法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这是始终萦绕在刘锦法代表心头的一句承诺。作为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濉溪县临涣镇临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锦法,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努力当好人大代表。

立足本岗,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从事村公益性岗位月收入800元,打扫村公厕月收入400元,在庭院种植蘑菇年收入6000元,再加上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今后不会再贫穷了。”12月25日,刘锦法来到该村刘洪庄贫困户段书云家开展走访,向段书云的老伴张彩云算起脱贫后的经济账,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临南村是全市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今年底,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努力下,将实现脱贫出列。作为村民当家人,刘锦法这些年把主要精力都用到脱贫攻坚上。

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刘锦法与村“两委”成员,逐个到自然庄召开村民会,进行扶贫政策宣讲,针对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并抓好落实。实施金融扶贫,为91户贫困户办理5万元小额信贷,以资入股每户年增收3500元;为17户贫困户办理3万元小额信贷,入股种植专业合作社,每户年增收2100元。实施就业扶贫,安排13名贫困群众在村公益性岗位工作,每人每月增收800元;利用午秋两季禁烧时机,每季安排40余名看护员,每人增收2000元。实施智力扶贫,为2名在校大学生申请雨露计划,年发放3000元助学金,为24名高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申请补助。实施健康扶贫,为116户25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办理免费健康保险,50户残疾群众申报补贴,为50到90岁村民办理免费银龄安康保险。实施社会兜底脱贫,申报11户五包户,21户低保户,解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2015至2018年,为54户困难群众进行了危房改造。实施产业扶贫,为25户贫困户安装户用光伏发电站,每户年增收3000余元。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251人,截至2018年底,还剩下12户38人未脱贫。”刘锦法说。

履职尽责,做兴村富民的领路人

今年55岁的刘锦法,在临南村“两委”任正职已有23年,长期的基层工作,让他对兴村富民有了更精准把握。在他看来,只有大力发展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更有底气。

在临南村开放式村级活动场所对面,两栋楼房改造的就业扶贫驿站内,当地村民正在包装出口到美国的各类织袜。68岁的村民刘建侠是该村马头庄人,几个月前她来到这里工作,现在月收入稳定在1500元以上。“做梦也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找着活干,多亏村里把这么好的企业引到了家门口。”刘建侠说。

2017年12月,刘锦法向上级争取资金20余万元,在刘洪庄建立就业扶贫驿站,引进濉溪县依琳服装有限公司入驻。目前,该公司已吸纳该村40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7名。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刘锦法引进家庭农场进行土地流转试点,争取“一村一品”项目资金20万元,用于大棚西瓜种植,增加村集体收益1.4万元;盘活出租废旧老校舍兴办养老院年增收2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年收益6万元……2018年,临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8万元。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临南村民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正式成立。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牡丹230亩、芍药100亩、丹参80亩、决明子380亩,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刘锦法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支持,今年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村庄环境治理、公厕建设等项目,使村庄环境大为改善,增加了群众获得感。

为民代言,做依法履职的好代表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这一职责,刘锦法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他认真学习宪法和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辅导讲座,并结合实际运用到工作中。

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刘锦法经常与人大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把知识和经验上的累积转化为履行职责的能力。他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的各类会议、视察、调研活动,尽心尽力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大家选举我当人大代表,我来自基层,就应该更好地代表基层群众、更好地服务好基层群众。”刘锦法说。为当好群众“代言人”,他经常到群众中搜集意见,了解情况,以促进自己所提的建议更具代表性。建立完善发达的城乡公交网络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提高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刘锦法提出了关于开通城乡公交车的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参加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前,刘锦法走访了各自然庄党小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通过广泛调研,计划在市人代会上将就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临涣古镇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