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政府有作为 人大代表有力量

阅读次数:644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1-17
[字体:  ]

周 宇

1月10日—11日,淮北“两会”相继胜利闭幕。作为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我第二次参加本市人代会,有比较才有鉴别,有鉴别才更有认知,感慨良多,备受鼓舞。

2018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煤炭去产能、环境约束趋紧等各种不利因素,困难重重,极不平凡,淮北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及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实施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直面困难不退缩,统筹推进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2018全年生产总值970亿元、增长4%,财政收入128.9亿元、增长19.8%,财政收入增幅全省第一,总量和增幅创淮北历史最好水平……戴启远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之时,会场不时激起自发的掌声,特别是在说到 “成功战胜2018年8月特大暴雨灾害,全市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时,代表们再次记起去年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灾难的那些峥嵘时日,一瞬间更是鼓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值得大书特书的是:2018年淮北市积极扶持新兴产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典型经验做法,先后获得国务院办公厅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采煤塌陷区治理荣获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颁发的第十届中华环境奖;淮北市政府提前介入,与上海交大密切沟通,联合实施的陶铝新材料产业开发已列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军民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亦令上海市政府羡慕不已。

荣誉不仅是荣誉,更将为淮北转型发展、迈向小康社会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9年淮北市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坚持创新驱动、招商带动,聚焦“四基一高一大”(碳基、硅基、铝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产业)六个助攻方向,发展经济社会,增进人民福祉,更让我们增强了发展自信,看到了美好的前程和希望。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底气和热情,本次会议接收到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以及政协委员提案与去年“两会”相比,无论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增加和提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接受人民的委托,代表人民参政,传递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呼声,本就感到光荣和骄傲,而人民政府主政一地,积极作为,造福一方,更让我深感作为淮北一份子的踏实和自豪,以及作为人民代表的价值和分量。

这也将更会激发我2019年在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代表素质,进一步关注国计民生,深入调研思考,珍惜、行使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为地方发展积极建言,为淮北腾飞献热发光。

(作者系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