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院多措并举打造检察公益诉讼“升级版”

阅读次数:379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3-05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市委及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淮北市检察院近期多措并举与相关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以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护航淮北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联合会签文件,积极形成协作机制。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保局联合会签印发《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办法》,列出13项条目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与生态环保部门在信息互通、联席会议、线索移送、个案沟通、联合培训和工作对接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通过定期通报、联席会议等形式积极预防并制止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污染事件的发生,共同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二是设立工作站,全力推进常态监督。1月23日,市检察院驻市生态环境局公益诉讼工作站正式挂牌。由生态环境局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必要的办公条件,检察机关派员在工作站巡回开展工作。双方以公益诉讼工作站为平台,通过实时共享信息数据、鉴定评估等多环节协作等合作方式,实现双方工作的无缝衔接。目前,市检察院正在与市开发区、煤化工基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设立公益诉讼工作站开展协商,通过在重点部门、重点区域设立工作站推进常态化监督。

三是构建大数据平台,全面拓宽线索来源。市检察院通过聚合政府行政执法数据、司法办案数据、互联网舆情等数据,结合检察业务需求构建应用和数据模型构建大数据平台,已上线公益诉讼舆情线索探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初查两个模块。运行以来已自动分析收集疑似线索千余条,有效地拓宽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源发现途径。通过与相关部门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共享信息、自动分析,解决了检察生态公益诉讼存在的“范围广人员少、挖掘线索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也达到了及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行政便民利民、及时公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