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艰苦创业 履职为民 ——记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张秀华

阅读次数:504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3-14
[字体:  ]

张秀华,女,无党派人士,现担任淮北徽香昱原早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宿州贝乐得早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淮北贝乐得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担任中国烹饪协会理事、安徽省粮食协会副会长、淮北市工商联副主席、淮北市食品协会副会长和相山区工商联副主席。2016年12月再次当选为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多年来,她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不畏艰辛 艰苦创业

张秀华自1999年创业以来,她凭借勤劳永毅的敬业精神、艰苦创业的超人意志,依靠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勤奋耐劳的工作团队,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改革形势,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由一名普通的煤城下岗职工逐步成为全省优秀的女企业家之一。她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魄力,独特的经营管理手段,创新思路,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努力奋斗。她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扩大规模求发展,引领着一支资金只有几万元的小团队渐渐发展成为拥有“全国高新技术企业” “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示范主食厨房”“中国主食品加工企业10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优秀早餐企业”“中国快餐50强企业”等多项殊荣的优秀龙头企业。张秀华本人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首届徽商十大女杰”“安徽省青年兴业领头人”“安徽省创业带头人” “安徽省民营企业优秀创新企业家”“安徽省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一个个奖项凝聚着艰辛和汗水,一块块奖牌昭示着付出与收获。

逆境求索  披荆斩棘

上世纪90年代末,张秀华在原淮北市百货大楼工作,当时该企业属于国有商业企业。后来,随着我国国有中小企业普遍实行改制,张秀华原来所在的单位陡然变成了民营股份制企业,很多人纷纷下岗或者转行,张秀华也不例外,身份从原来的国有企业中层干部,一下子降为寄人篱下的打工者了,何去何从,她一时陷入了迷茫之中。

工作之余,张秀华也在思索着寻求别的出路,偶然的一件事情给了她初步创业的灵感。一天傍晚,她在下班途中,看到许多大人和小孩在路边吃饭,她想到这么大的一座城市,200多万人口竟然还没有一家规模像样的快餐店,大人在家吃腻了还有别的选择,但这些可怜的孩子们都还处在发育成长阶段,路边小摊卫生条件有限,营养搭配不均,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顿时,张秀华萌生出开办一家偏向孩子们喜欢的营养快餐店的念头,那样不仅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补充营养的地方,而且还能丰富淮北市民的餐饮文化生活,同时又解决不少像自己一样濒临下岗的职工就业。

张秀华将自己的想法同家人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一致赞同和支持。随后,她花费3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考察、学习、调研。1999年12月,张秀华经过多方筹措,投资近百万元,在淮北市开办起唯一一家麦肯姆西式快餐店。门面一开张生意火爆,舒适的环境、丰富的饮食以及周到的服务深受市民喜爱。这次成功让张秀华学到了不少知识,于是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马不停蹄地开始运筹第二个食品品牌店。很快,淮北市一个高品位的中式快餐店——“贝乐得中式快餐店”开张了。此时的张秀华应该是小有成就,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想着再干一番更大的事业,以了却她很早以前就梦想实现的一个心愿。

商海拼搏  崭露头角

在赚取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之后,张秀华谋划着成就更加辉煌的大事业。她在抓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在不断寻找更大的商机,在实现自身创业梦想的同时更好地回馈社会。

随着现代城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家长工作忙,学生学习负担重,许多人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作息习惯,往往没有时间做早餐,部分市民要么到一些路边摊点对付一下,要么干脆不吃。这样长此以往,身体健康就存在一定的隐患。俗话说得好,“早饭要好,午饭要饱,晚饭要少” “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 ,养成早餐吃不好或者不吃的习惯,会影响人们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状况。随着中央、省对“早餐工程”的高度重视,淮北市委、市政府也把此项工程列入“民生工程”,加大扶持力度。此时,张秀华感觉应该是她实现梦想的时候了。她马上找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主动请缨,要求投资淮北市放心早餐工程项目。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经过认真考察、调研,决定面向社会招标,最终选择了淮北徽香昱原早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放心早餐工程项目。

2010年9月的一天,淮北市的大街小巷突然出现许多橘黄色的小亭子,市民们终于吃上了品种繁多、营养实惠的早餐。此举也让越来越多的淮北市民多年养成的早餐习惯开始改变,这不仅给市民提供了“卫生、营养、安全”的早餐,而且还解决了128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

张秀华创办的淮北徽香昱原早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淮北市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内,占地99.6亩,投资2.8亿元,分三期建成一个集早餐加工中心、中式快餐加工中心、农产品深加工中心为一体的主食加工配送基地。一期工程建成了8600㎡的早餐加工中心,各种生产设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2011年正式投产运行;早餐生产8大系列100多个品种,日产早餐食品能力达30万份;布设早餐商亭680多个,大众厨房5个,产品辐射淮北、宿州、济南、武汉、南宁、柳州等大中城市。二期工程建成了3800㎡的中央厨房,布设了4条自动化生产线;2015年8月,进驻淮北天一中学食堂,同时供应5000多名师生早中晚用餐。三期工程已建成6000㎡的农产品深加工中心。

“凡事不打无把握之仗”这是张秀华一贯的主张。为了不辜负淮北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民对她的期盼,张秀华在创办淮北徽香昱原早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先后外出30多次,累计长达140多天,跑遍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南宁等国内80多个城市考察、学习。这其中有很多说不完道不尽的艰难苦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所以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张秀华和她的员工一道,始终追求“科学膳食、文化美食、绿色饮食”的消费理念,坚持“卫生、营养、快捷、价廉、多样、安全”的原则,进优质原料,售优质产品,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为此,张秀华付出了很多精力,特别是在刚开始的时候,无论是生产上的每一道关口、每一个流程,她都要亲自把关,真是让她操碎了心。

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张秀华感悟最深的就是做事一定要坚持。她一直推崇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张秀华虽然“为了还原市民一个良好的早餐生活习惯”的梦想实现了,但是她还有另外一个更大梦想,那就是不仅要通过徽香昱原早餐工程让广大市民每天都能吃上卫生、营养、快捷、价廉、多样、安全的早餐,而且还要帮助更多的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就业之路!

不忘初心  回报社会

张秀华说,人大代表深受人民群众的信任,不仅要为民代言,还要心系选民,关心群众的冷暖,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做好事、做实事。张秀华作为企业负责人,对社会、集体、员工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她虽然重视企业的业绩和经济效益,但是并不把这些视为最终目的,而是把它看成实现社会效益的手段。她常说,做早餐工程本身就需要爱心,因为早餐工程利润低、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的一生对金钱的需要是有限的,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她作为党和政府培养、社会和人民养育的淮北人,对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有着强烈的愿望,这就是徽香昱原从成立之初发展到今天的强大动力。她要求企业合法经营,照章纳税,该企业每年纳税都位居淮北市相山区前列,同时带动了大量下岗职工和附近农民就业。她关心职工,经常和员工谈心交流,问寒问暖;逢年过节向全体员工发放米、面、油、水果等生活用品;每月为员工过集体生日。例如,已离职半年职工刘桂玲的丈夫因意外烧伤在淮北市人民医院住院,急需医疗费,张秀华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他们捐赠了5000元,并在2014年公司春节联欢会上发动全体职工为其丈夫捐款共计20000多元。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张秀华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公司生产运营以来,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诸多荣誉面前,她不骄不躁,依然保持乐于助人本性。几年来,为困难群众、贫困学子、特殊学校、福利院、敬老院、佛教协会、植树造林等捐款、捐物累计达2000多万元。每年夏天张秀华带领职工帮助困难群众和特困家庭夏收;每年夏天向公安、城管、交通运输等系统一线广大干群送去价值50万元的食品、饮品;每年八一节前夕组织公司班子成员到淮北军分区、武警淮北市支队、淮北市消防支队开展慰问,送去米、面、油、肉和公司食品。在2017年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中,她安排公司车辆每天穿梭在淮北市区大街小巷,为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城管干群免费送去清凉的绿豆汤、绿豆粥、银耳汤等饮品,为创城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2018年8月“温比亚”台风灾害时,她一边带领员工抗灾自救,一边连天加夜生产各种食品,无偿供应淮北市相山区、烈山区广大灾民,因当时路面水深,公司还损毁了6辆车。她总认为,取得的成绩来源于社会,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和回报、乐于奉献。她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在激励感染着徽香昱原的每一位员工。

履职为民 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是人民诉求的代言人,是人民与国家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的是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责任。为此,张秀华格外珍惜参加区人代会的机会。为了在大会上能够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大会前,张秀华抽出时间走访选区选民,了解有关情况,在区人代会上,就选区选民关注的区、镇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结合了解的情况,提出自己的看法,多年来,共提出建议、意见30余份。闭会期间,张秀华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按要求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项报告,并积极发言。平时,张秀华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收集整理,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

当人们称赞张秀华时,她总是淡淡的一笑:“我只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履职方面做得还不够,今后要以自己特有的社交渠道和信息渠道,去发现自己可以履职和发挥作用的空间,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贯穿到工作生活当中的每个细节,继续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继续热心于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孙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