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06号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

阅读次数:6465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近些年来,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观背景下,各级党委、政府对新形势下农田水利建设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农田水利建设的社会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然而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需要政府继续高度重视。

一、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绝大部分修建于上个世纪的50—70年代,80年代后随着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村级经济比较差、投入明显不足,基层管理的主体意识也有所淡化,简单地“以包代管”,造成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和失修现象比较严重,农田水流不畅,导致2018年夏季强降暴雨致使淮北农田农作物大约有一百多万亩被淹,秋季颗粒未收。主要表现在:一是田间渠道、道路老化严重甚至被平整;二是乡村的农桥、小型圩口闸年久失修;三是乡村的沟塘清淤后配套工程跟不上,既影响工程效果,又增加了村级负担;四是一些沟坡、道路边被一些农民开垦,植被被破坏。

二、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落实政策,建立政府主导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多元化投入机制。

(二)加强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将有限财力发挥最大效益,农村农田水利建设。

(三)针对各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当前普遍存在两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要建立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二是要解决运行维护费用问题,制订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维护费用定额。三是要明晰和落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产权和使用权,解决管护主体问题。四是河沟内野生杂草、杂物存积及时清理疏通。村与村、镇与镇之间连接的河沟也要疏通,不留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