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10号建议)关于发展特色种植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建议

阅读次数:2470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目前,贫困户大都是因病、因学、因缺少劳力等原因导致的贫困。调研发现,近年来,在农村通过从事特色农作物种植,同时享受扶贫开发项目补贴,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一条路子。但这条路子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贫困户种植产出的产品品种单一,应季产品一旦上市供大于求,导致滞销,且价格低廉,不够成本;二是贫困户由于不懂技术,种植出来的农作物品相不佳,与专业种植户的产品相对低了很多;三是贫困户种植产品销售渠道太窄,导致产品很多未能出售,出现销售难;四是贫困户对特种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往往是为了拿到政策补贴去种植。

为进一步发展特色种植,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建议:一是政府引导贫困户进行差异化种植,合理规划种植面积、品种,不至于应季产品同时上市,避开产品单一的劣势;二是针对贫困户种植产品的不同种类进行分类培训指导,提高种植本领,使其产品质量提升;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宣传贫苦户产品的优势(绿色健康食品),特别是加大超市“扶贫销售专区”建设,让更多爱心人士购买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四是寻找特种种植户脱贫并致富的优秀典型,在帮助他推销产品的同时,作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开展特种种植,助力增收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