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11号建议)关于加大扶贫力度的建议

阅读次数:2453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近年来,我市的扶贫攻坚工作虽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随着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涉及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的基础扶贫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农牧业基础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缺技术、缺品牌、缺销售,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二是贫困户文化素质较低,这既是贫困的结果,又是造成贫困的原因。大部分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小农意识根深蒂固,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自身求发展盼富裕的愿望不强,小富即安,不富也安,贫困户家庭收入多集中在低保补贴及各种民政救助上,来源相对单一,并且因为家庭劳动力文化素质较低,对就业技能的掌握能力有限,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化的能力亟待加强。三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到位,一些帮扶机关虽然对贫困户给钱又给物,但没有实质上帮助他们做到“志不穷”。贫困户过分依赖于政府投入,农村群众自主性和积极性没有充分发挥。四是各种扶贫资金还需要进一步争取和整合,用于项目发展的资金不多,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政策扶贫效应还不够明显,各种扶贫力量还缺乏积极的引导机制等,部门配套和群众自筹的资金压力大。

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提出以下建议:

1.集中解决好群众迫切需要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环境等问题,夯实发展基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2.加强产业技能、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号召鼓励农村有技能的在外打工人员回乡创业,这样不仅可以带动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致富,同时又能照顾曾经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招聘高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到贫困村从事农业技术服务,每个贫困村配备农技特岗人员,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3.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旅游业、特色劳务业、特色手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坚持不懈地抓及有机农业、畜牧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注册申请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使之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此基础上,将农村产业有机结合,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展示、休闲、采摘一体的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同时探索发展电商扶贫模式,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通过电商扶贫来减少流通领域环节,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4.全面梳理整合现有的涉农政策,形成统一口径的综合政策性文件。多渠道整合资金和力量,鼓励村集体以资金、技术入股等形式,与贫困地区农民尤其是专业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结成共同体,实行利益同享、风险共担,形成“投入—回报—再投入”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这些组织和人员在农村脱贫致富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5.结合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中心镇,发挥中心镇的集聚功能,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建筑施工等产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增强企业吸纳能力,拓展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结合实际制定劳务扶贫规划,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劳务输出,对劳务输出工作统一归口管理,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定期发布务工信息。本地企业用工时,除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高技术含量工种外,同等条件下应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