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13号建议)关于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段园葡萄发展的建议

阅读次数:2751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段园葡萄栽培已有500多年历史,面积近2万亩,久负盛名。以其“穗大粒饱,色泽鲜艳,清爽可口,酸甜适中,风味醇厚”的独特品质享誉大江南北。2014年段园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7年9月段园葡萄荣获中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2017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食品。2018年5月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段园葡萄已成为我市重要的知名品牌。但是由于段园葡萄种植时间太长,管理水平滞后,基础设施配套缺乏,导致品质严重退化,往往丰产不能丰收。近年来,段园镇党委政府虽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改良更新一批老品种及引进新品种,由于段园葡萄种植规模大,镇政府财力有限,目前尚有近万亩葡萄急待更新。

建议:市政府出台扶持段园葡萄发展的相关文件,并给予资金支持,使段园葡萄的品质更加优化,附加值进一步增加,市场信誉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真正把段园葡萄产业做大做优做强。1、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沟、渠、路、井、电等灌排设施配套齐全。2、设立葡萄发展专项基金,用于葡萄新品种引进、改良及研发。3、出台扶持葡萄协会、专业合作社及葡萄经纪人的相关文件,支持能人大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