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14号建议)关于加大高岳农业示范区扶持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阅读次数:2544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农村、农业、农民始终是我国现阶段的一个薄弱环节,始终是一个需要政府大力扶持的重要项目。高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016年通过省验收评定,区位优越、田间道路阡陌纵横、示范区坐落在全国开放式发源地双楼村,现已初步形成果树、花卉、蔬菜、水产、蘑菇、新品种研发、观赏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示范园。以润丰现代农业为代表的黄桃,2018年7月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产业发展多元化,促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三产互动,循环、生态和绿色发展,逐步实现从“大田园”向“大游园”的华丽转身。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扩大农业经营户的需求,园区尚有不少需要不断完善的政策措施,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需要。

    建议:1、要加大农业政策扶持力度。对农业经营户、科技项目等实行政策倾斜,规范土地流转机制,稳定承包合同期,创造农业经营者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经营条件,促进可持续发展。

2、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新型经营主体、新农业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等,要优先资金扶持,以帮助新经营主体早出成就,扎根农业。

    3、要增强技术扶持力度。农业部门的技术专家,要到农业经营户,结对帮联,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4、要简化办事流程。对需要扶持的农业项目,从申请到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尽量减少环节,提高农业专业户的满意度。

5、要提高示范区与科研单位合作力度。科研单位通过示范区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而示范区要依托科研机构科研的前瞻性,不断提升自身的发展潜力,创造长远的经济价值,产生较好的示范带动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6、制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政策,提高土地流转补贴标准。

7、支持鼓励农业规模化经营,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