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24号建议)关于加强村居干部管理建议的建议

阅读次数:3352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深入推进,村居干部管理工作既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气象,2018年两委换届后村居干部队伍结构呈现出新特点:“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比率高,特别是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的比率较高;村居干部年龄适中,结构优化,整体素质较高,能力更强,实现了村居干部队伍的稳定有效运行。但也存在村居干部还没有完成从管理型到服务型的转变,目标定位不够明确;村居干部岗位“吸引力低”,后备干部“后继乏人”以及村居干部培训短缺和干部监督管理薄弱等问题和情况。

    加强村居干部管理的建议

  (一)强化责任意识,实现职能转变。各党委要把宗旨教育作为村居干部教育的首要工作来抓,理解村居干部的苦衷,通过人文关怀,使村居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激发村居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使村居干部找到自己的位置,更好地向服务型村居干部转变。

  (二)加大保障力度,解除后顾之忧。在政治上,加大从优秀村居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力度,拓展村居干部发展进步的空间,使村居干部感到政治上有“奔头”。在经济待遇上,要逐步提高村居干部的报酬待遇,进一步建立完善村居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定期体检制度,努力解决好离任干部的后顾之忧。

  (三)畅通各种渠道,广选优秀人才。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好人才储备库,是确保村居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注重从复退军人、回乡青年、优秀妇女、务工经商者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与发展新党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后备干部培训纳入村居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提高工作能力,当干部出现缺额时,要把培养成熟的后备干部及时地充实到村级主要领导岗位。

  (四)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加强村居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完善教育培训机制,要确定村居干部任期内的培训计划,丰富村居干部培训内容,注重培训内容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结合中央、省、市农村重大改革发展的新精神、新任务,及时更新培训内容,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并根据村居干部的个人特点和素质状况,区分层次、因人施教,征求培训对象的意见,及时把村居干部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入培训课程。创新村居干部培训方法,采取小组讨论、经验交流、素质拓展、师生互动等方式,使教学内容更合参训人员的“胃口”。有计划、分层次地选派村居干部到市外学习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等,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高村居干部的“双带”能力。

(五)强化监督落实,拓宽监管路径。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完善村级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强对村居“两委”班子及成员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居干部管理制度,克服重使用、轻管理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