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市、县人大代表调研濉溪县法院工作

阅读次数:387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4-29
[字体:  ]

4月28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晓光率市、濉溪县部分人大代表,到濉溪县人民法院调研工作。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齐敦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黎文彬等陪同。

调研组通过实地参观、旁听一起涉恶案件的庭审,感受和了解县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县人大代表听取了县法院工作情况介绍。

黎文彬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县法院工作。一是执法办案情况。2018年办理了10883件案件,是自2014年案件量上升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得益于近年来县法院通过矛盾多元化解,特别是在临涣茶馆设立“和谐茶室”调解室产生的效果。二是将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作为重中之重。每年出台文件以司法保障工业强县、乡村振兴等。在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法院出台“裁执分离”机制。随着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的深入,2018年又出台了“先予执行”机制。三是在司法为民上彰显作为。设立诉讼服务中心,主动与公安机关协调,架设“户籍信息快速查询机制”,免费为当事人提供身份信息查询。院下设的7个人民法庭设立了诉讼服务站。四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制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指引》,统一侦查、起诉、审判的证据标准,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权威法律和政策依据,做到快立、快移、快审、快结。五是创新执行工作,与县纪委监委加强联络,对涉党政机关、公职人员案件,借助纪检利器高效执行。六是以抓党建带队建。通过在濉河公园“开放式党校”讲党课、设立“党员生日”等,抓好党建工作。在队伍管理中,出现了“马静现象”、“孙鑫模式”。七是以文化建设凝聚警心。

与会代表对县法院司法为民的软件、硬件设施、干警精气神等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刑事案件庭审中,律师着装礼仪应穿律师袍。二是应注重细节,加强庭审保障。三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学习“枫桥经验”,进而减少法官办案量。

李晓光指出,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是加强人大代表监督法院工作的一项内容,从而达到两方面效果:一是通过旁听庭审,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能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二是通过旁听庭审,有利于推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提高审判质量。

李晓光强调,一是县法院较好地将地方传统文化融入到了司法文化建设中,硬、软件建设高标准,市中院应在全市法院系统推广学习其好的做法。二要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全市法院和人大代表要坚持正面宣传,释疑解惑,汇集民意,反映社情。传播法院好声音,把人民群众的一些意见、建议提出来。三要用好载体,进一步增强旁听实效。前期多调研,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比较大的案件,组织进行旁听庭审。四要注重细节。加强庭审着装规范和庭审秩序,提高质量,维护法律权威。五要依法办案,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全市法院要再深化、再创新,力争取得更加优异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