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机关开展“‘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 ——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

阅读次数:366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嘱托,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根据高检院和省院统一部署,4月25日至30日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淮北社会各界劳动者代表、劳动者权益保护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70余人走进检察院,使共和国建设者们更加了解检察机关、认识检察工作。

在市检察院,10名国家级、省部级劳模先进工作者代表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妍梅的带领下,与市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劳动者权益保护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记者,走进检察、感受检察、了解检察、监督检察。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英陪同参观。共和国建设者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淮北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党员活动室、院史馆,观看了淮北检察发展历程专题片。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永峰报告了2018年度淮北市检察院工作情况。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玲向劳模赠送了劳动权益保护方面的书籍资料。与会的国家级、省部级劳模先进工作者代表就检察机关如何做好劳动权益保护及其他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畅谈了对检察机关的印象、参观见闻的感受。

全国劳模李子明表示,今天通过参观,看到了淮北检察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淮北检察要继续发扬检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围绕检察职能,为百姓服务,让人民满意。全国劳模杨杰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多以来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的多次活动,从原来对检察机关没有了解到现在不断深入了解。在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上,更有幸聆听了张军检察长的专题报告,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和更深层次的认识。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淮北市检察院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一站式”检务工作区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更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淮北检察的许多创新发展理念,也为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思考。省部级劳模徐岩表示,这次来到淮北检察,又有了新的认识,对检察机关一路走过艰难发展到今天,检察面貌焕然一新,检察工作成效显著,为淮北检察点赞。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妍梅在座谈中表示,感谢市检察院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前邀请了国家级、省部级劳模先进工作者代表,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一线工作者的尊重。通过活动的开展,感受到淮北检察党建品牌建设有特色、信息化建设有水平,检务工作区的各种设计考量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等各方面工作也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理念,感受到淮北检察“‘我将无我’奋斗,不服人民重托”的工作精神。希望今后市检察院和市总工会能够加强沟通协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刘继英表示,近年来,淮北市检察机关围绕与劳动权益保护、维护劳动者利益密切相关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做文章,不断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创新和丰富检务公开的形式,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以劳模精神为动力,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为公为民中担当、在尽职尽责中发展、在创新创优中奋进,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濉溪县检察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强向来宾介绍了检察工作特别是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情况,积极回复了座谈人员关于检察业务工作的咨询,征集了座谈人员对检察工作特别是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意见和建议。在相山区检察院,受邀来宾参观了区院检务工作区和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等亮点工作场所,智慧检务建设与温暖控申服务受到来宾的一致认可和赞许。在活动过程中,相山区院还举行了公益诉讼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为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拓宽了渠道、开拓了新局面。在杜集区检察院,身为村干部的省人大代表谢婷等12名劳动者代表走进区检察院,参观了党建活动室和办公办案场所,观看了专题片,对检察机关有了更加形象的认识。座谈会上,谢婷提出“希望检察官多到村里走走,就民生关注热点从专业角度为群众答疑解惑”的建议,其他来宾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在烈山区检察院,12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与其他受邀来宾先后参观了该院检务工作区、侦查指挥中心、荣誉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检察文化长廊等,观看了烈山检察院检察文化专题片,对区检察院近年来工作主要做法、工作成效有了深入了解,对烈山区院的检察文化建设和“快乐检察”品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淮北市检察院   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