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关于淮北市迅速推进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 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要情专报(2019第2期)

阅读次数:3307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5-31
[字体:  ]

 

 

                                                     淮北市迅速推进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

 

     4月28—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率队来我市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洪禹候,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黄晓求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方宗泽等有关同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紧扣法定职责履行、法律制度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查看和召开汇报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沈素琍在执法检查中现场察看了孟山路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原自来水公司1号泵房、环保沟截流泵站、老濉河等地的水污染防治情况,听取戴启远同志关于水污染防治情况的汇报,与基层一线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对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了抽查。洪禹候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淮北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与基层人大代表、相关专家、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沈素琍对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法的各项规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短板,举一反三,以整改成效推动法律有效落实。要通过充分发挥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力量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思想自觉,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淮执法检查的指示精神,4月30日上午,淮北市及时召开了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调度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香娥、副市长王波参加会议。针对执法检查组现场发现的丁楼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高,蓝海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不稳定、波动性大,龙湖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浓度较低、第三方检测报告不规范,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施工难度大等问题,会议认真分析了原因,进一步梳理了相

关问题,以此次省人大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依法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

    对此,淮北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制定整改责任清单。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将责任落实到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限期整改到位。二是迅速落实整改要求。各责任单位放弃“五一”假期休息,迅速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部署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专项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各污水处理厂存在问题进行进一步科学分析,分别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濉溪县组织多部门对小溪河、开发区中心沟、黄桥沟、丁楼闸、西流河等河流开展了联合现场督查。相山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园区企业、饮水源保护区等开展问题排查和一线整改调度。杜集区以"黑臭水体”整治及污水管网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涉水问题拉网式排查整改。三是确定整改调度机制。充分发挥市环委会牵头协调作用,建立问题整改会商机制和定期通报、专项调度制度,针对水污染防治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专项调度、定期通报,及时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阶段整改情况向省、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人选工委、预算工委、财经工委、内司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农工委、民宗侨外工委。

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