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石台镇人大代表当好“三员”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231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6-17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石台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工作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到全镇8个村(居)道路铺设、棚户区建设、文明城镇建设等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开展代表监督巡查、义务宣传政策、开门接待选民,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为石台镇乡村振兴建设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

当好宣传员。辖区内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大多数来自于最基层,在村(居)有威信、有能力、肯干事,干实事,群众认可等优势明显,因此,通过人大代表对群众开展宣传引导,积极鼓励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对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大代表通过走访选民、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把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日常宣传工作中,利用村(居)农民书屋、公示栏、文化长廊、文化墙等阵地,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接地气”的事例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为石台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当好信息传递员。人大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在当好镇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同时,镇人大制定每月1日至20日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开门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目标,助推民生发展。使群众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有更多话语权、建议权。截至6月12日,代表们共梳理选民意见建议11条,其中涉及民生基础工程建设8条、其他意见3条、上报镇党委、政府并已回复解决建议10条。

当好监督员。充分发挥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走访优势,积极参与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如精准扶贫、棚户区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户户通道路、乡风文明、河长制、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中,着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镇人大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定期对镇、村乡村振兴各条战线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听取意见建议,协调、帮助相关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在人大代表协调帮助下,在主管部门的配合下,对和谐家园棚户区建房进行监督和验收,通过协调水利部门有效治理河道拦网及河障14处、指导8个村(居)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和柏油路。同时在积极倡导农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等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了人大代为人民的表率带头作用,带动了石台镇乡风文明建设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