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 巧用“加减乘除”法推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152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6-17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提高行政效能,近年来,杜集区朔里镇人大在工作方式上不断创新,巧用“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在强化监督上做“加”法。镇人大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和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去年以来,共组织代表视察13次,开展专项工作调查7次、专题调研9次、执法检查5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提出意见建议57条。   

 在干群距离上做“减”法。镇人大通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和走访选民活动,广泛听取代表及选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加强窗口单位的工作监督,促进政府部门提升工作效能,帮助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办事。通过公示代表信息,拉近代表与群众距离,架起政府连接群众的“连心桥”,打通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镇人大组织代表走访选民1650人次,接待选民110人次,征询意见建议109条。

在加强宣传上做“乘”法。镇人大积极引导代表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发展思路,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各项惠民措施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语言,举例子、摆事实,说明白、讲透彻,赢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去年以来,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宣传活动1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余份。

在为民排忧上做“除”法。针对群众普遍反映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镇人大及时整理交办,采取“重点建议跟踪督办、代表约见现场督办、难点建议协调督办”等方式,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去年以来,镇人大共收集意见建议26件,目前已办结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