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三堤口街道人大工委:“三个注重”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阅读次数:152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字体:  ]

相山区三堤口街道人大工委从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入手,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提高代表自身素质,积极履行代表职能,坚持“三个注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提升履职水平。着眼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水平、法治思维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履职作为能力,人大工委不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大工作,总结讲评阶段性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次,3月份组织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6月份学习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

二是注重履职活动,拓宽履职渠道。创新代表监督内容,安排代表参加综合环境整治提升、“低小散”行业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食品安全检查等各种类型的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从不同的视察活动中了解基层诉求。创新完善代表联系互动机制,坚持工委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制度,健全完善《代表述职评议办法》。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组织开展“代表走访月”“一对一”监督和人大代表履职事迹宣传等活动,激励代表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常态化开展。同时开展“先进代表小组”、代表履职积极分子的评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履职作用。

三是注重平台搭建,提升履职实效。持续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在完善硬件设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标准化建设等软件建设。人大工委对1站7室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布局,统一建设,做到固定场所提升、功能设施完善、信息公开全面、台账资料完整、管理队伍完备等标准。真正把站(室)打造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为代表联系群众、发挥作用提供保障。上半年以来,代表小组依托联络站(室)开展活动10余次,接待选民50余人,收集反馈意见建议20余条。(张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