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做强民事检察

阅读次数:697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下民行工作,落实打造民事检察“强化版”的战略部署,今年以来,市检察院通过加强办案、注重调研、法制宣传和开展专项活动等多种方式做强民事检察。

一是加强办案,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全市两级民事检察部门2019年1—5月份共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6件,系2018年同期案件量的3.5倍,同比增长250%。在案件量增加的同时,办案检察官在坚持实事和法律的基础上,亦注重化解矛盾,耐心的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尽量做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注重调研,发现问题促提升。2019年市检察院针对民事检察重点工作开展了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工作调研及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多项专题调研工作及到县区院实地调研。从各项调研中,全市检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对自身业务的提升及案件的办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更从相关调研活动中发现有关行政机关存在不当履职行为,并及时进行了监督。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第五检察部开展了《民事行政检察及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两条线,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对民事检察工作进行多方位的宣传,并通过进社区、进企业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民事检察。之后,会根据活动方案积极通过进法院、司法局、信访办和公安局等相关单位、把宣传手册放置在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上并与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座谈,与律师、法律工作者交流意见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

四是把握重点,推动民事检察重点工作出实效。2019年是民事执行监督推进年,市检察院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此项活动,力争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支持和促进人民法院依法规范执行,保障司法权威。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增强民事检察人员监督意识,提升对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的工作水平,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事检察工作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