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法院“八个突出”切实解决执行难

阅读次数:570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6-30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北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为民执行原则,以“八个突出”为重要发力点,坚定信心、提振勇气、内外施策、稳扎稳打,不断巩固拓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领航全市法院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全力奋进。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收案5609件,结案3445件,执结率在第三类法院中居第二,执行到位金额23252.26万元。18项执行质效指标有9项居全省前八,12项综合管理指标有7项居全省前八,其中8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一是突出执行团队建设。根据省高院要求,结合收案数量、人员情况、案件类型特点等实际,构建执行指挥中心与快执、普执、执行裁决团队平行的办案模式,执行指挥中心分段集约办理各项事务性工作,各团队分类办理各类案件。悉心指导基层法院执行局组建并实行团队办案模式,实现案件繁简分流,为执行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以来,淮北中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81天,较去年同期185天缩短104天,基层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亦大幅缩短。

二是突出联动机制建设。在2018年联动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拓展联动宽度和深度,织牢织密联动协作网。与淮北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座谈,达成多项冻结、划拨被执行人公积金事宜的共识,推动涉公积金案件执行迈开步伐。协商淮北市税务局会签关于淮北法院执行中处置财产可通过税务部门定向询价的备忘录,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同淮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签订代办交管业务合作协议,由交通管理分局设立专线,法院通过专线即可实现对全市登记车辆的查封、解封、锁定、违章信息查询等操作,提升查封和处置车辆速度。

三是突出信息技术建设。将信息技术作为重要工具,充分发挥其产生的减负增效等多种益处。网络询价系统上线后,多次组织干警培训,并要求全市法院在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时使用。对执行不能公示平台,组织干警梳理汇总执行不能案件并及时录入系统。熟练掌握移动执行APP功能和操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主动采用。切实运用执行指挥中心的数据实时监管功能,强化中心人员责任担当,发现指标下滑和待核查财产信息,及早反馈至办案法官,确保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四是突出统一尺度建设。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制定指导性意见,经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下发全市法院,进一步统一执行尺度。明确司法拍卖中的降幅,一拍原则降幅25%-30%,二拍原则降幅15%-20%,全市司法拍卖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杜绝了权力寻租空间。出台《关于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的若干意见》,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查明、涉案财产范围确定、财产刑案件移送立案、财产处置、案款上缴等作出细化规定,并就如何处置共有财产、如何确定被执行人共有财产份额及执行结果告知、执行异议处理等进一步予以明确,着力提高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实现对黑恶势力的“打财断血”,彻底摧毁其犯罪经济基础。

五是突出强制手段力度。注重发挥强制性措施威力,在日常工作充分运用强制执行手段的同时,与基层法院同步开展“江淮风暴”春季统一行动,对涉金融、强制腾退房屋案件集中执行。全市法院共出动干警317人次、法警161人次、警车64辆,执结案件192件,执行到位金额6144.7万元,强制腾退房屋41处,腾退土地450882㎡,拘留11人。其中,仅对涉淮北市同创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案件,就拘留8人、扣押车辆1台,执结4件,执行到位金额820万元。正在进行的“江淮风暴”夏季行动中,全市法院接续开展系列专项执行活动,对拒执行为,果断实施强制手段,共化解长期未结案件87件、涉党政机关案件19件、系列案件92件,成效显著、战绩突出。

六是突出规范水平力度。经常性组织干警学习执行法律法规和规范化办理流程,提高干警规范化办案的自觉性和对案件办理程序的掌握。设置一名法官助理对拟终本结案案件进行形式和实质审查,终本案件合格率达100%。安排一名法官负责终本案件恢复执行审查,申请人对拟不恢复有异议的,由局务会研究,统一标准,避免不符合恢复条件的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恢复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结案平均用时由去年同期283天缩短到65天。明确案件执行规范化责任到人原则,坚决避免不规范行为产生,案件办理质量大幅提高。

七是突出宣传工作力度。将宣传作为营造有利执行氛围、培育公民法治素养和引领社会新风尚的重要手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各部门配合,不间断开展力度强、规模大、声势浓的执行社会宣传。持续在市级报刊开设专版,在淮北电视台开设专栏,利用村居宣传栏、公交站台、户外广告屏、出租车LED屏等,展示宣传标语和公布“老赖”名单。强化执行法律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正确区分和看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对全市法院开展的各项专项执行行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向社会传递执行工作正能量,赢得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八是突出统一管理力度。出台《关于对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管理督查的规定》,强化对基层法院在案管系统、执行案款、事项管理、财产处置等方面的三统一管理。成立督查组每月到基层法院进行督查,对基层法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助解决,并通过指定执行、提级执行等方式解决基层法院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实行月度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长期未结案件、结案不规范、信访化解和网络拍卖不及时等问题发布工作通报并督促整改,有效促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良性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