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院积极开展深化推进 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活动

阅读次数:570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北市院积极开展深化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活动,依法督促法院及时执行未执行财产刑案件。一是案件梳理和调查摸底。通过对法院2018年以来判处财产刑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掌握法院财产刑执行总体情况和基本底数。加强与案管、公诉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取得支持与配合,一方面协调案管部门提供数据筛查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协调公诉部门提供裁判文书,与数据筛查结果进行比对,进一步完善财产刑执行检察案卡和检察台账建立执行监督案件档案。二是核实纠正和提出意见。对梳理和摸底的财产刑执行的案件认真核实,对法院财产刑执行案件是否依法立案、交付执行、执行期限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对监督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手段监督财产刑执行依法规范进行,并持续跟踪后续落实整改情况,严防反弹。三是开展督导审查和对下指导工作。市院加强对基层院的数据摸底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反查,适时进行检查督导;对基层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明确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及时总结推广办案经验与做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产刑执行检察案件办理工作。

通过检察监督活动,补齐掌握案件信息不全的短板,多渠道发现监督线索,有针对性地切入案件,精准发力,截止目前市院已成功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32件,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