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检察院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打造党建发展新模式

阅读次数:633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  ]

近年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检察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创新党建思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党建和检察业务的结合点,打造“党建+”模式,有效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协调理念为引领,打造检察机关“党建+机制”有力度的党建。成立市院党建工作“五大工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11项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周五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依托远程教育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同时,加强对基层院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完善班子成员联系基层院、市院党支部与基层院结对共建2项机制,调研基层党建工作3次,进一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以绿色理念为引领,打造检察机关“党建+护航”有质量的党建。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服务发展大局是履职之要和应尽之责”的理念,市院领导班子走访了我市16家民营企业,及时了解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切实增强司法办案和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深入机关、学校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护航健康成长。

三、以开放理念为引领,打造检察机关“党建+公益”有影响的党建。推进公益诉讼,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设立全省首家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益诉讼工作站和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益诉讼工作站;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卓有成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法律宣传、文明劝导、文明旅游宣传和困难帮扶等活动2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

四、以共享理念为引领,打造检察机关“党建+民生”有温度的党建。自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批准逮捕涉黑犯罪7件20人,提起公诉5件28人;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认真开展“温暖控申”“美好乡村检察行”等专项活动,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五、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打造检察机关“党建+品牌”有活力的党建。强化载体创新,创育“检爱之路你我同行”党建品牌,全市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基层院一特色”标准,打造出12个富有检察特色、具有高效品质的党建品牌。先后组织党员干警赴社区、学校、农村开展了法律宣传、法治讲座、困难帮扶、认领微心愿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30余次。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履行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今年,我院的党建品牌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2018年度“十大党建创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