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杜集区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阅读次数:717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7-28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支持”的思想,把积极争取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规范接受监督的形式,拓宽接受监督的渠道,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凝聚监督共识

院党组高度重视人大监督工作,检察长亲自筹划,分管检察长具体实施,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和干警大会等形式,多次强调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干警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始终将检察权放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推动形成习惯在被监督环境下开展检察工作的高度自觉。

二、健全工作报告制度,自觉主动报告工作

自觉维护人大权威,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在坚持每年向人代会作工作报告这一法定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报告履职情况,专项活动专题汇报、重大案件及时报告、交办案件反馈报告等一系列工作报告制度,使报告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三年来,该院共向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重大部署、重要案件10余次。

三、创新联络工作机制,主动接受代表监督

一是坚持“走出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代表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倾听代表呼声,广泛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代表需要检察机关解决的问题,并落实反馈工作。三年来,该院共走访代表18人次,收集代表意见建议15条。

二是坚持“请进来”,提高代表的参与度。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联络月活动,邀请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情况。三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此类活动3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4条。

三是开展日常性的联络工作,扩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向人大代表推送检察工作简报、赠阅《检察日报》《人民检察》等刊物,邀请代表关注“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微博公众号,使代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工作部署和工作开展情况。

四、重视代表建议办理,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该院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对每次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该院先后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对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研究,准确把握代表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深入了解问题症结、具体建议措施,对需要答复的做到及时反馈,对好意见和建议的做到采纳和应用。同时,细化任务分解,把办理代表建议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条线、落实到个人,认真落实好每一条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李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