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院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动员会

阅读次数:567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7月30日,淮北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动员会,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二部、三部,民行,案管,检务督察部门负责人,基层院分管控申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王利萍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就具体贯彻实施方案提出六项工作措施。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律师会见权、阅卷权保障,认罪认罚制度中律师发挥的作用,对外监督等方面展开了座谈。

刘继英就做好专项监督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是今年张军检察长两会报告中提出的,并纳入了高检院重点督办任务范围。这项工作自上而下开展,是重要的工作部署,必须落实到位。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二是要回顾总结,检视反思。全市两级院要围绕此次专项监督活动的重点内容,聚焦检察机关各职能部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深入查找工作中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不足和问题,研究整改对策和措施。三是要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刑诉法第49条赋予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监督权,这即是权利又是职责。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本次专项活动的主要范围,强化担当,以召开联席会议、组织联合督查等方式与其他司法机关及律师协会保持常态化沟通协调,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四是要认真组织,务求实效。基层院要主动与县区政法部门沟通协作,市院控申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案管、刑检、民行等职能部门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五是要总结经验,扩大宣传。增强专项活动宣传的主动性,让律师群体了解检察机关专项活动的具体内容,打通案件来源。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突出战果宣传,加强总结梳理,及时报送典型案事例。(淮北市检察院  宋世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