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督办措施有力 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阅读次数:338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  ]

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使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街道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保障和维护辖区居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和推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任务明确责任到位。人大代表建议,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也是人大代表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方式。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取消金星巷东侧停车位”的建议、区人大代表提出的“急需解决禁止电动车在居民楼道充电的”的等建议后,及早介入人大建议督办工作,对代表提出建议分别提出督办计划,确保办理工作做到“四明确”: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办理期限;同时参加建议办理工作专题汇报会,掌握各项建议办理进度,从机制措施上确保责任和任务落实。

沟通有效信息互通。建议能否落实和解决,是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督办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是尤为重要的一环。相南街道积极与督办部门及时进行有效沟通,确保信息互通。

为此,相南街道人大工委把向代表反馈、征求代表意见工作作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多种有效途径督促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好办理前走访代表了解代表建议意图、办理中与代表共商解决办法、办理后征求代表意见改进办理方式等工作措施,使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加强督办兑现“承诺”。在代表提出的“取消金星巷东侧停车位”建议、“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和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和矛盾再次发生,急需完善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和场所”的建议中,在全面了解掌握建议办理情况的基础上,街道人大工委通过视察调研、座谈和邀请代表参加督办会议等形式,定期开展督办行动,督促办理进度,促进责任部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接受人大监督相结合,真正将代表建议办好办实。(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