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出实招

阅读次数:562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8-21
[字体:  ]

2019年上半年,淮北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司法救助大摸底活动,坚持主动救助理念,找准自身与扶贫工作的融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把司法救助作为检察机关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自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司法救助大摸底以来,淮北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实际,对近三年刑事被害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出案件线索26件,并逐件造册建档。其中,烈山区检察院通过在院档案室梳理2016年以来故意伤害案和交通肇事案两大类案件判决书,查询法院判决赔偿经济损失的贫困农村户口被害人案件,并与法院沟通,详细了解调解、判决及执行情况等方式,排查出了12件案件线索。

二、强化内部协作,建立司法救助"一盘棋"格局。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加强与办案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协作,建立司法救助“一盘棋”格局。通过阅卷审查、询问、讯问、调查核实证据、接待来信来访等方式发现救助线索,主动了解被害人(或被侵权人)受侵害情况、是否生活困难、犯罪嫌疑人(或加害人)有无赔偿能力和赔偿意愿,并记录在案,确保在批捕、起诉、民行、控告等各个环节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都能及时纳入救助轨道。濉溪县院成功为因交通肇事撞至重伤瘫痪但未能获取赔偿的王某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三、加强对外沟通,构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合力。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扶贫部门联系,将涉案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贫困群众作为重点救助对象优先办理,确保救急救需。同时,主动对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法院等相关单位,拓宽司法救助案件来源,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镇、村干部和村民意见等方式,详细了解当事人受不法侵害造成的损失、家庭经济收入、居住环境、身体健康等情况,告知其可以提出救助申请,确保应救即救。

四、探索多元化救助,提升司法救助社会成效。建立法律援助、经济救助、精神抚慰“三并重”工作法,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一方面,在控申大厅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与市司法局沟通协调筛选出30名资深律师组成专家库,坚持每周五律师入驻检察院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另一方面,将经济救助与思想疏导相结合,通过办案交流谈话、上门慰问鼓励等方式加强沟通,引导申请人克服心理障碍,正确面对现实困难,树立信心,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救助对象走出困境,让申请人感受到司法温暖,推动物质和精神双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