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调研行政事业性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阅读次数:270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体:  ]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委托调研的通知要求,10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对我市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调研,并与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通过调研,重点掌握了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负债总量、国有资产出租、处置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实施情况,以及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2018年以来,我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健全,资产管理逐步规范,资产监管逐步加强,实现了行政事业性资产的保值增值。但仍存在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脱节,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不够完善,资产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切实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严格按照预算配置资产,定期清查盘点,及时办理财务入账、销账手续,做到账实相符。二要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责任体系,制定房产出租,资产评估,公租房管理等制度办法;夯实相关部门责任,建立健全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监督制约机制。三要着力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水平,发挥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作用,提升数据质量和管理水平;强化资产出租、处置信息公开,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员制度,加强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全市资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