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作用 积极护航生态环境

阅读次数:566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  ]

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工作启动以来,淮北市检察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促成全市恢复耕地150余亩,督促整改、关停违法排污企业、养殖场40余家,督促行政机关清理固体废物、垃圾200余吨,依法监督并积极参与解放河的污染治理,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主要做法:

一、突出监督重点,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领域,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着力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生态环境大巡查”活动,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努力将淮河流域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带。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既要求侵权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服务功能损失、应急处置等费用,又督促侵权人通过消除污染、补植复绿等方式落实修复责任。如办理的李刚等人非法采矿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诉请李刚等人支付淮北市三五山环境修复费用479万余元,法院判决予以支持。

二、借力科技手段,提高办案能力。为解决案源不足的问题,部署研发了全省首家“智慧公益”系统,构建了“智能排查+人工审查”线索发现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在全省率先购置了无人机、公益诉讼勘查箱等设备仪器,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次公益诉讼现场勘查专题培训,邀请专业机构培训土质检测仪、食品检测仪、有毒气体检测仪等设备仪器的使用方法、适用情形等,着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办案合力。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召开“公益诉讼 关系你我他”新闻发布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两微两端”、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公益诉讼宣传,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作为委员,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淮北师范大学签订《检校合作协议书》,就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案例研讨、理论研究系列活动。

四、加强沟通协调,力争多方支持。积极向党委、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今年伊始,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向媒体宣传介绍了我市公益诉讼工作。8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公益诉讼工作报告。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沟通,与淮北市生态环境局会签了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办法,建立了全省首家检察机关驻生态环境局公益诉讼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