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一抓二促三建” 工作法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阅读次数:509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  ]

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是检务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保障当事人知情权、人民群众监督权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一抓二促三建”三项举措不断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一是制度保障双重监管抓细基础工作。制定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公开内容、程序及职责。健全工作台账,严格案件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操作规范,确保公开的案件信息严谨、规范、准确、及时。利用流程监控及案件质量评查实现对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双重监督,每月将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和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核内容,进一步树立以公开促进公正、以公开倒逼规范的理念,提升业务部门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内动力,推动此项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内部协作深度融合促进整体合力。该院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短板,强调工作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主动加强协调沟通、发挥部门合力。设立微信交流互动群,建立业务部门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总结分析会,对全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在线交流,即时互动,及时协调处理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畅通案件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工作效率,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规范、全面。

三是巧用互联网+建好检群交流平台。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微博等平台,向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主动推送案件节点信息,及时发布职务犯罪、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专项工作进展等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相关的法律文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后,该院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群众的了解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系统的对外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该院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80条、重要案件信息发布151件、法律文书96份,努力去除司法机关的神秘面纱,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工作。

 

 

(李燕   孔繁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