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始终把代表、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 ——淮北市相山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阅读次数:214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  ]

“我们要把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保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农村小学办学条件不足的问题迫在眉睫,今年一定要把渠沟镇土楼小学扩建项目实施完毕。”这是淮北市相山区人大代表赵志安在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目前,在区人大、区政府的努力协调下,市规划局和市教育局已把土楼小学扩建项目纳入《淮北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2016-2020年)》,土楼小学规划扩建成24个班的规模。把现仅有12亩的校园扩建成30亩,服务人口约17000人,重点加大教学、办公用房建设力度,升级改造运动场、厕所,切实优化土楼小学教育环境,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98件,从办理结果看,98件建议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有42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9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建议有7件,基本做到了有回音、有答复,实现了按时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99%。

一是做好会前调研,提高建议质量。人代会召开之前,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10余次,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展开调查研究,组织辖区代表、社区群众展开座谈,真正倾听民意,了解民声。会中对各代表小组经集体梳理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分析,合并归类意见相同或相近的建议、退回不符合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建议、重新提出意思表达不清的建议,并对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作好解释说明工作。同时,由各工作委员会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内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教育发展、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明创建、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集中反映了相山群众呼声,保证了议案、建议的质量。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一府两院”等有关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体现,也是支持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重要举措。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要求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把部分建议提升到区政府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如将李洪培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跃进河北岸安装健身器材的建议”迅速纳入全区2019年健身器材安装计划,器材已招标采购到位,近期即可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原则,切实做到“三定”,即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结时限,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普遍落实了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办理工作。对难以确定承办单位或综合性较强的建议,区督查考核办牵头主办,确保每件建议有人办、办得好。2019年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人大办公室作为考核主体进行评分,压实了建议办理工作责任。

三是强化建议督办,提高办理质量。相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当作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不同场合,班子主要领导提出要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办理议案、建议,是体现政府各组成部门、领导干部对待根本政治制度的态度问题,要坚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层层压实办理责任,着力提升办理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年初及时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将建议分别交由35个部门(单位)具体办理。年中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对乡村振兴、安置房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年底召开代表议案、建议督办会,听取区督查考核办汇报区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总体情况及区政府相关部门承办建议的具体办理情况,对办理过程、办理效果进行检查和监督。区人大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室定期不定期采取电话调度、上门督查、座谈交流、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办理情况、答复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跟踪落实,做到使合理化建议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沟通联系,提高代表满意率。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摆在突出位置,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抓好议案、建议办理,确保办理质量过得硬、办理结果满意率高。要求各承办单位开展专题研究、逐项解决,对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办、快速办,所涉及问题得到解决。对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建议,坚持给代表解释清楚,征得代表的谅解。如卓传胜等代表提出的“提请征收跃进河以南长山路以西地块”的建议,因现土地为集体土地,需报省政府审批后方可转为国有建设用地,有部分为设施农用地需要占补平衡指标,目前无法立即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分管负责领导和区政府分管同志亲自前往代表工作地,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确保代表满意。

同时,将建议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做到建议内容公开,办理方案公开,办理进度公开,办理结果公开等“四公开”,及时反馈办理信息,使建议办理工作真正置于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曹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