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二十四次会议

阅读次数:165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  ]

10月30日,淮北市相山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区人大三楼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清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锦生、朱正春及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黄培培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朱东升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命朱溟、王旭、杨萌慧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退出暂行办法》和《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支持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办法》和《决定》)。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强化建议办理措施,力促办理工作实效,实现了按时办结率100%,答复满意率99%,切实解决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李清平在讲话中指出,从各个方面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职务行为,更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紧扣办理工作的法定时间和目标任务,认真将每件议案建议办好、办实,确保办理质量。就乡村振兴工作,李清平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治本之策,是建设品质相山的重要路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搞好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着力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典型带动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重点做好科学谋划、产业培育、规划建设、环卫治理等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李清平指出,《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将一进步保证人大代表的代表性、先进性和代表结构的合理性,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人大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室要会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协调各镇、街按照《办法》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今年人代会前还要做好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请各镇、街做好补选的准备工作。就出台《决定》,李清平强调,区人民检察院要按照《决定》精神,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明确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部门,配强人员力量。区政府及各行政部门要把支持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主动协调解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难题,积极排除公益诉讼中的不当干扰;要高度重视行政公益诉讼的诉前检察建议,切实加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区人民法院要加强与区人民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建立公益诉讼案件会商机制,依法公正审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审判实效。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发挥监督职能,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区监察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室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区政府办、区督查考核办、区农水局负责同志,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邱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