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结合人大实际 边学边查边改—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主题教育扎实有效

阅读次数:156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注重发挥人大自身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摆问题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边学边查边改,目前已查摆出问题5项,用制度来固化解决问题5项,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学以致用,解决只重学习内容不重学习效果的问题。针对检视出来的在以往学习理论方面不深不透,只注重学习内容,不注重学习效果等问题,在集中学习教育过程中,一是精心选择学习内容,除必学内容外,尤其对习近平关于人民民主专政方面的重要论述,单独编印成册作为必学篇目。二是加强学习研讨,注重学习后的研讨发言,把学习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人大工作实践。三是注重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机关干部有感而发,撰写的心得体会有2篇在共产党网上发表。为了做到学习全覆盖,还对年老体弱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办法,还用定期走访的方式,督促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二是深入调研,解决调研不深入不触及根本矛盾的问题。

发挥人大经常调研的强项,在安排调查研究时,不只是要求班子成员搞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而是要求参学人员人人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开展调研。一是规范调研程序,在常规方式的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二是把调研单位的汇报仅作为参考,注重发现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拿出切实可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注重调研成果的应用,本次集中调研共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5篇,均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还从中推荐出7篇参加市人大的优秀调研报告评选。

三是改进工作,解决过去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深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人大党组注重把自己摆进去,党组先后查找出执法检查不深入、调研走过场、常委会质量不高等问题5项。查准问题后,注重边查边改,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烈出“四清单”。如在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一改过去不深入走过场的做法,采取会前培训相关法律知识、“四不两直”深入基层、召开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形成高质量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印发审议整改意见书、督促整改落实、下次会议再次听取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整个过程形成闭环,监督成效明显增强。又如针对常委会召开时审议时间不充分的问题,在10月份召开的第26次常委会上,就专门增加审议时间,并把这些有效措施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确保有效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杨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