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孙疃镇人大调研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工作开展情况

阅读次数:120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

12月5日至6日,濉溪县孙疃镇人大调研组先后到该镇代庙村、六八里村,对美丽乡村建成后长效管护情况进行专项调研。

该镇代庙村、刘寨村分别是2017年、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示范点之一,中心村建设完成后,日常管理和长效管护工作摆在镇村干部和群众面前。俗话说“三分建设,七分管护”,加强对美丽乡村的管护,其主要目的在于普遍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激发村民自觉参与热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该镇人大调研组带着思考,深入美丽乡村中心村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在该镇代庙村、刘寨村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了村“两委”干部、部分人大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建议,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发展方向、长效管护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美丽乡村中心村建成后,日常管护主要以村委会和村民理事会自管为主,对群众日常生活的约束,多以村规民约为依据,绿化保养,设施管护,卫生保洁,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没有明确的方案,再加上资金短缺,缺乏工作制度标准,给日常管护工作带来了困难。

调研组认为,美丽乡村中心村建成之后管护是关键,要注重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群众充分享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环境福利。要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依靠群众、建管并举”的长效管护机制,努力构建美丽乡村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管护网络。要发挥中心村示范引领作用和设施利用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镇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孙疃镇:伯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