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阅读次数:123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

今年以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着力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责任感和荣誉感。

一是注重代表建议交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代表建议共88件,涉及医疗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布点规划、道路交通完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各个领域,事关全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收到代表建议后,常委会及时将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分类梳理,严格执行有关转办、督办制度,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明确分解任务、时序进度,并要求县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加强督办力度,及时沟通联系代表,做好代表答复,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注重代表建议督办。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驻会委员、代表建议领衔代表组成的督察组,先后对加快铝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加大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力度四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交流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副县长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有效的解决和落实。

三是注重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将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列为常委会固定议题,在年末进行听取和审议,全面了解和掌握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将常委会组成人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审议意见,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实效,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四次会议3件议案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88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从办理结果看,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的58件,占建议总数的66%。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健全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督办和考核评价机制,列入常委会会议固定议题,并采取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对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分项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各承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及党员干部综合评议重要内容,倒逼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办理力度,不断增强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的实效,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集聚民智、民力、民心,为实现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