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当好代言人 办好百姓事—记市人大代表、供电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李秋贤

阅读次数:334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

   周金群  王晨

家住相山区供电社区的吕本为和多数老党员一样,退休之后无法就近、就地参加党组织活动,他向社区提出了这一困惑。市人大代表、供电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李秋贤在广泛征询社区党员诉求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了全市首家“家庭党校”,即把党组织阵地建在社区党员家中。“我们在这里可以开展政治学习,可以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谁家有个大事小事,邻居们还能搭把手,亲如一家人。”吕本为代表老党员们表达了感激之情。

“肩负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双重身份,我感到责任重大,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社区工作,还要为民代言,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李秋贤常这样说。

做好社区牵头者 ,把居民的心联系在一起

提起李秋贤,供电社区居民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奔走在大街小巷、穿梭于楼宇之间,帮着百姓解决各种难题。

供电社区地处繁华地段,内有相山路菜市场和纵穿南北的友谊路商品街,还有5家驻区单位,人口密集、社情复杂。特别是社区刚组建时,存在着驻区单位与社区“两条线”的情况,不少百姓反映社区管理不到位。

“驻区单位是很好的共建资源,我们要做共建单位的‘联动者’。”面对管理难题,李秋贤倡导成立了“社区党支部+驻区共建单位+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联席会议领导机构,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议交流、商讨辖区事务,并且主动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为驻区单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驻区单位转变了思想观念,由“局外人”渐渐变成关心社区建设的“热心人”。

为了让社区管理更上一层楼,李秋贤还结合社区实际,推行网格化管理。她把社区划分为社会治理网格、党建网格、物业管理网格等多个网格,每个网格包括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为百姓提供服务。交通小区、矿工医院南北楼居民多次反映外来车辆乱停放问题,在李秋贤的牵头组织下,先后召开4次业主会议,最后拿出统一意见。各网格志愿者服务团队分工明确,有的负责监督起落杆、监控安装情况,有的在出入口宣传停车细则,规范了车辆停放,真正实现了“自家事由自家人来管”。

翻开供电社区居委会工作日志,里面记录着居民反映的点点滴滴:健身器材设施破损;社区老人多,集中活动地方少;小区居民遛狗不拴绳……这些事情,一件件一桩桩都装在李秋贤心里。自己能协调解决的快速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在李秋贤眼里,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社区工作人员就是牵头者、带动者,把居民的心联系在一起,才能营造温馨有爱的社区氛围。

牢记职责使命感,树立新时期代表新形象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李秋贤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从未忘记肩上担负的责任。

不管平时多忙,李秋贤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李秋贤还与其他人大代表们交流经验,把知识和经验上的收获转化为履职能力,做依法履职的表率和模范。在平时,李秋贤坚持走下去、请上来,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争取把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共性情况整理成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

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秋贤把焦点放在了社区管理上。近年来,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城市牛皮癣”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有的甚至还是违法广告。李秋贤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整治乱涂写乱张贴违法广告的意见建议》,建议“从源头上加以遏制,建立‘牛皮癣’举报奖励制度,借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整治”三个方面向“城市牛皮癣”说“不”,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此外,在盘活闲置社会资源、解决供电社区服务大厅搬迁事宜、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等方面,也有李秋贤独到的见解。自履职以来,她先后提出议案、建议4个,接待人民群众来访56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8件,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问需于民知冷暖,争做有温度的人大代表

李秋贤时常告诫自己,人大代表不仅要把百姓呼声传到“两会”上,更要努力做一名有温度、关心百姓冷暖的人大代表。

供电小区北门有一段几十米的巷道坑洼不平,几次差点绊倒过路老人。在一次走访中,李秋贤得知了此事,没几天她代表群众找到驻区单位,单位领导被李秋贤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精神感动,很快安排物业公司维修路面,看到重新硬化的水泥路百姓们赞不绝口。

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不少,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李秋贤动员驻区单位及辖区居民、社会组织组建了“七彩”志愿服务队,开展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五百”服务活动,重点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贫困家庭。同时,她还以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向民政、妇联、工会、残联等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上级支持与帮助,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先后向17名孤寡老人、10户下岗工人、15名残疾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在李秋贤的带领和社区干群的不懈努力下,供电社区形成了邻里团结、和谐共处的良好风尚,先后荣获国家级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国家级和谐示范社区、国家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安徽省文明社区、安徽省安全社区、淮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淮北市金牌社区等多项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青和居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作为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我会继续践行使命,争当工作上的‘有心人’、服务上的‘热心人’、居民们的‘贴心人’、奉献上的‘爱心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最初承诺。”李秋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