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建言献策为“三农” 履职尽责显担当 ——记市人大代表、淮北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国

阅读次数:491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

作为淮北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国在个人致富的同时,不忘在农业和扶贫领域处处洒下芬芳;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王建国长期把目光聚焦在基层一线,放在农村农业农民身上,努力把百姓的真实呼声传到“两会”上。

不忘初心  深耕心中的农业沃土

2013年,43岁的王建国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淮北。白天走访调研、晚上整理资料,他用五年时间,在杜集区高岳农业示范区流转了1056亩土地,利用科学技术种下14万余棵桃树,打造了一座“世外桃源”。为了将农村分散的超小规模生产经营农户联合起来,他创办了淮北市金禾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王建国已经示范带动400多户农民和三家家庭农场,建立标准水果化基地3660亩。

常年扎根农村的王建国,时刻牢记“我要为农民做些什么”。多年来,他秉承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的宗旨,以领军合作社的责任和担当,耕耘美丽土地、建设美好乡村,对农民提供保姆式服务。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和农艺师手把手指导培训基地农场主和社员,引导推进先进管理技术、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多年来,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安置当地600多名劳动力就业,为农户多创收每年达600多万元。

倾听心声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既要关心农村农业发展,还要倾听百姓心声,帮助乡亲们解决实际困难是我的责任。”王建国说。

前几年,群众们纷纷反映,农村缺少一些能带着大家开展各项活动的组织或团队,“大伙儿都是各忙各的,时间一长关系越来越疏远。”在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和诉求的基础上,王建国成立了我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150多名农民踊跃入会。合作社工会定期组织大家参加各项农事比赛,让大伙儿在劳动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也提高了凝聚力。“现在,谁家遇到了困难,大家都能相互照应、互相帮忙。”王建国总是笑着说,“让自己的身心融进土地,和农民在一起劳动,心里是最踏实的”。

67岁的郭友龄是名孤寡老人,身体差、没有外出打工的能力。王建国听说后,安排他长期在果园看护果树,为其提供衣食住行。逢年过节,王建国会组织慰问活动,为困难工会社员李翠兰、徐淑玲、张胜利、徐铎等人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并长期安置他们在合作社就业,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还长期资助6名留守儿童,定期去养老院看望老人、送去生活用品。2018年8月,淮北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在自己企业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他却仍出现在抗洪第一线,给灾民送去救灾物资,帮助灾民共渡难关。

关注农村  为农业呼吁支持政策

王建国从未忘记肩上的职责。定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于人大安排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他也积极参与,并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聆听农民的需求和意见。

如何加强食品安全、怎样提高农业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有什么渠道……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王建国始终围绕“三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示出高度的履职热情和良好的履职能力。

“新时代,我希望能有更多政策扶持农业发展,多出台一些有利于‘三农’的新政策。比如,进一步加大淮北市农业标准化的建设,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月前,王建国已经为即将召开的人代会搜集整理发言材料了。他还表示,未来的润丰种植合作社将聚焦产业转型转变发展方式,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把特色农业和健康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提高当地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自从当选市人大代表、农业委员会委员后,王建国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后,我会以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为目标,认真履职,始终践行一个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