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之一

阅读次数:1275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

周金群  安敏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2019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汇聚了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的强大力量。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培训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基础。常委会明确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人大代表忠于党”作为实施代表工作的第一要求,围绕提升人大代表政治素质、拓宽知识层次、强化议政能力等内容,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观摩、外调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为代表充电蓄能,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举办为期2天的基层人大代表培训班,组织110余名来自基层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安排3个专题辅导、2次分组讨论。授课人员利用案例教学、现场模拟等多种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系统培训,让工作在基层的人大代表更及时、更准确地了解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熟悉掌握开展代表工作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动力。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小组长赴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学习培训,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小组长的政治理论知识,有效提升代表小组长履职能力。同时,常委会注重指导各县区之间、代表小组之间加强工作交流,互相观摩学习,鼓励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采取小组集中学习、以会带训等形式加强学习,补短板、提能力、促进步。常委会还坚持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江淮法治》杂志,寄送《淮北人大》等刊物和资料;依托淮北日报《民主与法治》专栏、淮北人大网等宣传信息平台,及时通报常委会工作情况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效保障了代表知情知政权力。

强化服务保障,增强履职动力。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深入基层走访联系代表,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履职情况,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成员接待代表活动日制度,进一步畅通联系代表渠道,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代表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邀请基层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坚持重要工作征求代表意见、重大活动邀请代表参加,全年共邀请36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160名代表参加重大活动,保证了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定期通过《淮北人大》《淮北日报.民主与法治》、“淮北人大”网站等对代表履职风采进行宣传,有力地展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组织代表参加听证、旁听庭审等相关社会活动,加强代表对“一府两院”有关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制定实施《淮北市人大代表履职补贴办法》,保障无固定收入和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严格执行代表活动经费专款专用,为农民代表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发放误工补贴,保障代表活动有序开展,切实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性。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工作观摩交流会,围绕活动平台建设、代表能力提升、履职成效展示等方面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借鉴代表工作有益经验,共同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2121”工程稳步推进。

丰富代表活动,激发履职活力。常委会通过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织代表深度调研视察等方式,将代表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把人大代表的个人履职意愿与民生需求相衔接,使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富成效。在淮省人大代表第二组,采用“两模式+三步骤”工作法,专题调研供电企业,精准把脉电网企业发展短板瓶颈,聚焦供用电安全秩序及涉电涉法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围绕“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淮北高质量发展”,组织在淮省人大代表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代表们深入了解了我市营商环境的基本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为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民营经营加快发展的决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在淮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深入部分乡村和企业,实地察看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壮大农业产业、强化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围绕重大项目推进、精准扶贫、食品安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雨污分流、水资源保护等事关经济发展、群众关注的热难点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有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年来,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各项代表活动1680余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4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讲全局,人大代表为人民”功能得到有效彰显,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履职合力。坚持把建好、管好、用好代表活动室作为强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六有”建设标准,按照就近就地、资源共享、便于活动的原则,针对城镇与农村的不同状况,整合代表活动场所建设,努力实现资源互惠共享。目前,全市18个镇、14个街道办共建成29个代表活动室,在行政村、社区共建成92个代表活动室,实现了辖区内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巩固代表工作“2121”工程成果,持续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支持代表小组活动敞开门、走出去、下基层、接地气,充分调动代表参加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经常化、有实效。规范代表履职登记册,对代表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各项活动情况进行登记,为届内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推荐连任代表提供依据,有效激发了代表创先争优、认真履职的积极性。制定实施《争创先进市人大代表小组和优秀市人大代表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优秀市人大代表、先进代表小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增强代表的代表意识、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指导县区人大常委会规范开展直选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现述职评议不走过场、收到实效,有效激发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

督办议案建议,增强履职效力。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是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的有力措施。常委会注重提高代表在大会期间所提议案和建议的质量,引导代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建言献策富有价值,议案、建议的内容更加贴近民生民利、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全面落实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视察督办等制度,切实加强与市“一府两院”的沟通联系,通过听取有关报告、专题调研、实地视察、跟踪问效等形式,促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全面落实,有力地保证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和安全停放的建议》《关于加强学前教育的建议》等一些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议案和建议都得到了很好地办理。常委会坚持完善督办机制,重视办理实效,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和闭会期间共提出代表议案2件、建议226件(其中12件被大会列为重点建议),全部得到了及时办理,从收到的反馈意见来看,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