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检察“四聚焦”“四强化”持续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阅读次数:546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24
[字体:  ]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认真对照“两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认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以“四聚焦”“四强化”,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聚焦协同合作,强化提前介入。主动加强协调联动。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与市监察委、市公安局会签的《关于提前熟悉职务犯罪调查案件案情工作的意见》《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对“恶势力”“保护伞”“软暴力”等认定尺度一致、办案标准统一。积极把握介入节点。今年以来,我市多次召开公检联席会议,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开展研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就案件的办理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案件定性、侦查方向、证据收集及适用法律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质量和效果。

聚焦打“伞”破“网”,强化线索排查。坚持以打“伞”破“网”为主攻方向。全市检察机关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的要求,把线索排查作为日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了“破网打伞大排查”活动,对办理的涉黑恶案件开展“回头看”,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线索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专项活动,深入核查、及时移送、持续跟进涉罪线索,确保线索不流失。继续以深挖彻查为重要抓手。全市检察干警多次赴看守所,围绕“两个通告”开展集中宣传,发放宣传手册,鼓励在押人员勇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强力开辟了扫黑除恶“第二战场”。始终以持续督导为基础保障。唐保银多次亲自带队,持续对下督导,认真听取每一起涉黑及重大涉恶案情汇报,始终紧盯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对事实和证据进行全面把关,要求各承办人积极动脑思考、用足用活法律政策。

聚焦打“财”断“血”,强化诉讼监督。紧紧抓住法律监督这条主线。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作用,以办案促规范、以监督促公正,对确属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犯罪的,一个不凑数。严格依法推进“打财断血”。全面梳理黑恶犯罪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切实加强在案财产甄别,及时提出处理意见,不断提高公诉能力,准确处置涉案财产。确保彻底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聚焦系统研判,强化综合治理。立足检察职能,深化综合治理。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实际,加强系统研判,从涉黑涉恶案件新动向、新特征、新领域、新形态入手,分析黑恶犯罪背后的行业监管漏洞、基层政权建设软弱涣散等深层次问题,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等职能。坚持多措并举,提升监督水平。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堵漏洞、补短板、治乱象、提质效方面的作用。截至目前,共发出检察建议17条,已全部反馈,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格局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