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抓实“四个强化”促进代表履职实效

阅读次数:127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24
[字体:  ]

今年以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注重代表履职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代表管理监督新路子,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履职尽责,较好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为促进社会民生、街道社区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力量。

一是强化联系选民的常态机制,切实推动代表为民解忧。相南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工委、联络人大代表机制,畅通联系选民渠道,推动辖区人大代表走访接访、小组活动常态化,有效发挥了辖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通过拉近与选民群众的距离,让辖区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中去,倾听群众呼声、汇集群众意见,以提一条好建议、办一件实事切实回应群众呼声。

二是强化为民服务的履职意识,发挥代表活动室阵地作用。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充实完善、规范提升,努力建设配置齐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内容丰富、作用明显的“人大代表活动室”,努力使“人大代表活动室”成为代表提升素质之家、收集民意之家、为民解忧之家。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3次,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既切实保障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作用的充分发挥,又有效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桥梁纽带的互联互通,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组织辖区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接访等方式,紧扣街道、社区重点工作实际,积极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座谈讨论、协商调解、集中接访、民情恳谈会、述职评议会等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推进解决居民诉求意愿,并及时向选民反馈相关意见建议的答复情况和办理结果。

四是强化监督职能的有效运行,确保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协调辖区人大代表,通过积极参与区人大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心,依法履职、依法监督。同时,为加强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不断促进街道社区依法行政等工作的不断推进,街道人大工委先后组织代表开展或参与法律法规等执法检查和调研评议活动,促进了依法行政,保证了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