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牢记使命勇担当 忠诚履职促发展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综述之三

阅读次数:1120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

周金群  彭 鹏

又一年葳蕤春华,又一年硕果盈枝。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崛起做出了积极贡献。

翻开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履职日志: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调查研究116次、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89篇,审查规范性文件53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人次、组织新当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21人次……这是一份恪尽职守的答卷,这是一种以民为本的情怀,履职日志的每一页都散发着“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的硕果芬芳。

即将过去的一年,常委会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把聚焦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推深做实

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行权,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坚持讲政治、守规矩、重规范,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涉及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等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一年来共向市委请示报告11次,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思践悟、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能力,切实肩负起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使命。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担当意识,切实在推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崛起中扛起人大担当。

护航打赢“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监督力度。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报告,推动政府在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财务管理的衔接;提升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有效施策。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专题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督促政府聚焦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聚焦打击重点、增强斗争实效;聚焦机制优化、加强攻坚合力;聚焦社会参与、深化宣传发动,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采取市、县区两级人大联动方式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企业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推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推进源头预防、严格实施“五控”、全面整改问题。坚持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推进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市政府开工建设污水管网25条、新建雨水管道工程2处和市政污水管网11.1公里,完成47个小区和单位的雨污分流改造,确保了《水污染防治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听取审议2019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中央、省环保督察淮北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实施问题清单滚动管理,确保真改实改。

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突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作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四最”营商环境、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审议通过市政府关于2019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市本级政府性投资计划调整方案的议案,并作出相关决议,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既要立足当前加强调度、加快推进当前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又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好事关未来发展的重要项目。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不断提高选举任免的严肃性和规范化。依照法律规定和我市任免办法,认真落实任前法律考试、履职承诺、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全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2人次,确保了地方国家机关的高效运转。

即将过去的一年,常委会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把聚力转型崛起这个大局推深做实

常委会始终从全局的高度认识、把握和推进人大工作,在全局中把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作用,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永恒主题,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助推我市高质量转型崛起迈出新步伐。

以促进转型升级为主线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突出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下功夫,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督促有关部门要针对营商环境突出的短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化提升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专题调研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要求建立和完善政策评估制度,注重评估结果运用,着力为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最优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进企业开展扶贫双包、联系美丽乡村等活动,帮扶基层联系点解决扶贫产业园发展、便民服务点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化解土地审批、供水供气、融资招工等难点难题,为加快转型崛起贡献人大力量。

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聚力城乡统筹发展。连续两年听取审议了关于全市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的报告,专题询问公共交通发展情况,针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政府科学编制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交车辆更新步伐。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听取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要按照加快建设“数字淮北”的工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理顺机构,充实人员,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度等建议,推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听取审议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切实做好建后管养、分级明确责任主体、完善项目建管体制等建议,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听取关于雨污分流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坚持以质量为导向抓好工程施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工作协调,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抓好宣传工作,力争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多次调研和视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通过建言献策,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更深实施。

以管好“钱袋子”为重点,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组织专业人员对2018年市本级决算及部分部门决算草案进行初审,重点抽审了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政府依法、科学理财。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报告、财政决算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决算,督促政府及各部门依法理财,规范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及执行工作。聚焦债务风险防范组织开展预算法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钱等项目”和“项目等钱”现象等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优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做实绩效管理、严控债务风险等建议,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听取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建议要抓实抓细减税降费,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水平,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市本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始试运行,为进一步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奠定了基础。听取审议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持续跟踪监督,着力破解审计整改效率不高、监督乏力、实效不强等难题。

即将过去的一年,常委会把握好“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把聚焦人民立场这个基点推深做实

常委会坚持人大工作为人民的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惠及民生。听取审议关于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解决医疗资源发展不充分、医生队伍不稳定、整体运转不顺畅等问题,推进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18年,常委会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常委会紧盯政府的各项“承诺”不放松,坚持跟踪督办,推动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听取审议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校企融合、创新办学模式,力促职业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持续监督推进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校长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营造以德润才的育人环境。在充分调研地名文化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对挖掘地名文化社会价值、规范地名管理、理顺工作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更好发挥地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推动公共服务建设改善民生。听取审议关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还存在着需求量大供给能力不足、养老设施刚性需求和资金投入缺口大等问题,督促政府坚持规划引领,鼓励社会力量依靠市场化运作加强多层次养老服务建设,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推进全市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全面发展。紧扣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围绕服务意识再提升、信息整合再加大、办事程序再优化、市场监管再深化等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标准迈进。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督促加强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关注残疾人康复工作,督促将残疾人康复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以精准服务为中心、以康复项目建设为杠杆,全方位为残疾人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康复服务。

推动热点问题解决保障民生。听取审议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凝聚监管合力、前移监管关口、突出监管重点、加大惩处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调研,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物业管理运营存在的问题等建议,促进了市物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专题调研,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化建设、规范资金管理、提高队伍素质,以优质的服务打造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听取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情况汇报,推动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了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人大信访收集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法治思维引导信访、以法治方式推动矛盾化解, 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41批53人次,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