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阅读次数:319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1月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3人,因事因病请假32人,实到代表27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明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晓武、方宗泽、宰学明、顾文、钱界殊、任东、孙军、张力、戎培阜、张香娥、徐福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戴启远、谌伟、朱浩东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厅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宗泽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方宗泽首先回顾了2019年依法履职情况。他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方宗泽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好人大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以有效监督支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履职为民,以实际行动回应民生关切;强化法治引领,以积极作为推进依法治市;强化服务保障,以务实举措抓实代表工作;强化真抓实干,以更高标杆推动自身建设。代表工作“2121”工程的创新做法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认可、并以代表工作信息专报形式向全省各市人大推介。多措并举推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专门批示。

谈及2020年主要任务,方宗泽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建市6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中心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拓展代表工作成果,提升监督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和实效性,持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用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速推进高质量转型崛起作出新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作法院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法院工作之后,余跃武指出,今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重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加速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保银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检察院工作后,唐保银表示,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稳进、落实、提升为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目标,以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检察队伍为保障,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