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凝心聚力抗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 ——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众志成城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阅读次数:418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  ]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参与和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当好执行者、当好推动者、当好示范者、当好监督者、当好引导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连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心系疫情防控、积极奉献爱心、履职尽责有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1月28日大年初四,省人大代表、淮北电信政企客户部经理刘红丽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市人民医院要在隔离病房安装监控和对讲系统。医院的需求就是军令。正在娘家的刘红丽迅速赶往医院,并且在路上指挥工作人员把天翼看家摄像头、无线对讲机等设备有序运往医院,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与医院沟通商定后,刘红丽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安装设备,经过两天一夜的紧张施工,顺利安装了监控对讲系统和会议云系统,实现了医患之间、医务工作者之间“不接触式面对面交流”,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百姓少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作贡献,但是作为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我必须走出去,让群众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政府的关心。”这段时间,濉溪县人大代表、临涣镇人大主席何维军带头开展入户走访,逐户排查疫情,用最朴实最直白的语言,把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传递给基层群众。他带领镇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志愿者通过上门宣传、张贴通告、微信互动、小喇叭巡回播放等形式进行防控疫情宣传引导,及时告知居民群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大年三十的中午,相山区人大代表、渠沟镇桥头村党总支书记曹猛缺席了家里的团圆饭,匆匆忙忙来到村委会,利用广播、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信息,寻找湖北省、武汉等外地返淮人员,动员群众协助了解线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曹猛及时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镇人大的倡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带头表率作用,成立了以党员干部、市区镇人大代表、村民组长为主体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奔赴各自然庄防控卡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染,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大年初一,杜集区人大代表、石台镇乡村医生陈修峰得知本村有6名武汉返乡人员,从那天开始他坚持一天两次为重点人员测量体温并记录,实时掌握疫情最新动态,严保疫情不发生、不出村。作为医生的他,深知预防、消毒、隔离对防疫的重要性,不仅为村里武汉返乡人员赠送了防疫物品,还主动承担起隔离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为返乡人员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有人问,你每天多次接触武汉人员,不怕吗?他却说,“那有什么好怕的,我是人大代表、又是医生,我不上谁上。关键时刻,人大代表勇向前,守护刘庄村这一方村民是我的责任。”

化家湖社区门前有通往东部两个景区的主干道,还是通往宿州市埇桥区和萧县的道路,并且涉及三个村群众的通行,烈山区人大代表、烈山镇人大主席吴信峰立即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建议在该路上设置劝返点。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主动请缨担任劝返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按照“非必要,不出行”的原则,带领党员志愿者耐心劝导过往车辆和人员,在凛冽的寒风中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每天晚上,吴信峰还要同镇党政主要领导一起督导全镇的防疫工作,每到一处都不忘提醒大家注意自身防护,为全镇干部和群众凝心聚力抗击疫情打气鼓劲。

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人大代表们!他们在疫情到来时,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主动履职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周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