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防疫一线的“守门人——-记淮北市人大代表、宋疃镇雷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云峰

阅读次数:346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父老乡亲们,疫情进入关键期,在家要勤通风、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有什么问题要及时跟社区工作人员沟通,我们尽全力解决大家的困难。”广播里这个有点嘶哑的声音来自淮北市人大代表、宋疃镇雷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云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53岁的他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使命,为雷山社区的百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防护墙”。

“守门人”就要守好健康之门。疫情严峻,又值春节,如何保障雷山社区1736户,6062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了摆在朱云峰面前的一道难题。跟群众宣传、跟同事携手、跟时间赛跑,跟病魔较量是他给出的答案。疫情发生之初,朱云峰迅速组织人员对全社区群众进行摸排走访,这次走访共排查出14名武汉返乡人员,43名密切接触者。面对排查结果,朱云峰坚定地说到:“无论什么原因,这57个人必须在家隔离。出了事我负责!”随后,24人组成的包保责任队上岗,全天候、全方位监测57名重点人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定时记录,随时汇报。

“守门人”就要守牢人情之门。“老朱,听说你家孩子准备初八结婚,你看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咱能不能推后办?”“那可不行,儿子结婚是大事,早都定好了日子怎么能改。”这是大年初三,朱云峰跟正准备儿子喜事的朱加建的一段对话。随后这两个人开始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拉锯战。最终,朱加建一拍大腿说到:“好,朱书记,听你的,就像你说的,好事不怕晚,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热热闹闹办一场。”“好,到时候我也要来喝一杯喜酒。”朱云峰笑着说到。

喜事易改,丧事难办。雷山五组的赵成兰因病去世,儿子朱丰收想给母亲办一场风风光光的葬礼。了解情况后,朱云峰上门吊唁,并跟朱丰收详细讲述现在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方法。“老人走了我们心里都很难受,想办一场葬礼也是人之常情,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如果葬礼上出现疫情,祸及亲朋,该多糟糕,我想这也是老人家不愿意看到的。”朱云峰红着眼眶说到。最终,朱丰收决定葬礼一切从简。

“守门人”就要守住保障之门。疫情严重,“封村”成了隔离病毒的重要举措。但是“封村”后很多老百姓面临着基本生活物资缺乏的问题。为了解决难题,朱云峰召集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退伍军人等20人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在董圩组、在雷山南片、在选煤厂小区,随处都能看到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大爷,这两天天气好,在院子里多晒晒太阳。今天我给您带来点青菜,还有鸡蛋。放心,疫情很快就过去了,您手机里按1就是我的号码,有事给我打电话。”在雷山南片八组五保户雷海棠的家中,朱云峰一边把生活物资整理好,一边跟雷大爷叮嘱着生活事宜。“朱书记是个好书记,他对我好,我相信他。”雷海棠老人竖着大拇指说到。

又到夜半时分,在村口卡点巡查的朱云峰接到妻子梁春侠的电话。电话那头,妻子一边埋怨一边关心的说:“要工作也不要家了,在外面防护好,不要总吃方便面,对胃不好。我在家等你回来。”“好好好,我一个大男人还能照顾不好自己,你也知道现在疫情严峻,社区事情多。放心吧,你把家里照顾好,等我回家。”挂掉电话,朱云峰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工作岗位。“等你回来”、“等我回家”,这个初春的晚上有点冷,但也很温情。

平凡处彰显初心,战“疫”中践行使命,三十三载为民路,朱云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是群众的代表、群众的书记,也是优秀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