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防疫一线的“滴滴滴”包村人——记杜集区人大代表、矿山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武瑞侠

阅读次数:277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武主任来了,武主任又来了,走、走、走,回家喽”,看见骑车前来的“滴滴滴”志愿者,原本聚集在一起的村民立即分开、各回各家去了。这种场面在南山村时有出现。

让村民闻声而逃的“滴滴滴”志愿者正是杜集区人大代表、矿山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武瑞侠,她包南山村有些年头了,村里的党员干部、甚至普通村民都认识她,所以做起劝说工作少了些“炸药味”,村民们很少有和她抬杠的。

自大年初二矿山集街道全员上岗以来,武瑞侠就常驻南山,连续21天,只要不开会,手头的任务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协助村里一起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为防止疫情扩散,接到通知后武瑞侠立即联系村书记石昊,召开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会议,会上统筹安排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和宣传工作、来自武汉(湖北)返乡人员摸查工作、封村24小时值守工作等等。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武瑞侠说:“网格化管理是基础性工作,村干部、街道包村人员、志愿者、乡村医生、城管一个都不能少,全部要纳入到南山村新型冠状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武瑞侠带领村包保干部、组长一起全村挨家挨户摸查,坚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每天她都会认真核实各类报表,确认无误后再上报。

按照要求,从湖北(武汉)返乡家庭门口要张贴“本户有湖北返乡人员”提示标识和条幅,有的村民碍于面子,多次和武瑞侠主任商量,不要在自己大门上悬挂条幅,并再三保证绝不出门,都但被武瑞侠主任当即拒绝。“严格采取居家隔离和监管措施,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就是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群众不理解,我们就多说几次,群众工作我们不去做,谁去做”。武瑞侠和石昊以及其他村两委成员说到。

每天的工作从村口卡点登记测体温开始,却没有结束的点。南山特卖场是村里重点管控区域,封村后南山、北山的居民都在这里购买生活物资,即使每天都有志愿者维持秩序,也会出现人员较多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武主任和两个村的书记商量后,决定实行单双号采购制度,南山村村民每周逢单号采购物资,北山村村民则只能在每周双号采购物资,措施实施以后极大的缓解了购物拥挤的问题,村民们也拍手叫好。

武瑞侠有个绰号叫“骑行小飞侠”,无论是工作、下乡还是到市里、区里开会,一律骑电瓶车往返。疫情防控期间下户巡查、宣传,电瓶车那可是功不可没。“从南山片区到汉文化博物馆再到下圩片区,武主任走街串巷,一天来回七八趟,电瓶车“累了”,就趁着中午充会电,在我们村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南山村村主任石琮说到。“武主任看到聚集聊天的村民就给他们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劝他们尽快回家,每天不厌其烦的给村民讲,几天下来嗓子发炎不能讲话,武主任就用电瓶车上的喇叭代替,聊天的村民听到“滴滴滴”的喇叭声就知道武主任来了,也就赶紧回去了。有的村民聊天,村里的队长怎么撵都撵不走,但要是看到武主任来了,二话不说,直接回家。有的村民回家前还会招呼武主任去家里歇歇喝点茶,武主任包我们村,那真是样样事尽心尽力。”提起武瑞侠,村两委总有说不完的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瑞侠奋战在南山村防疫一线,无论是卡点值守、入户摸排、还是街头巷尾做宣传、贴公告、驱散聚集群众,一点一滴,看似平凡平淡,却又体现出一名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