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审议意见书

阅读次数:441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9-12
[字体:  ]

一、关于淮北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市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常规审计的同时,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审计职能作用。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会议要求:

(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拓展并加强预算支出绩效审计监督,进一步发挥审计在规范财政管理、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严格落实部门(单位)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实效。对涉农资金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过程管理不严格、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并将处理结果予以公开。对于屡审屡犯的问题,要从顶层设计上深入分析,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堵塞制度漏洞,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三)进一步推进审计创新。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机制及方式方法创新,用创新的成效缓解目前审计人员老化、审计力量不足的困难,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及成效。

二、关于淮北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攻坚克难,扎实进取,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但计划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规上工业企业退多进少,工业经济发展面临困难;项目投资增速回落,投资结构不够优化,持续发展动能不足;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民生事业仍需加强。会议要求:

(一)提升工业经济,推进运行提质。围绕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6%的目标,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强化调度、按月查效,促进工业稳中趋升。抓产业支撑,引龙头、强配套、延链条,努力提升进规入统转化率和产出率;抓企业支撑,以提升工业即期增长贡献率为导向,建立企业升级梯队培育库,明确培育路径,重点扶持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新建企业及“小升规”企业成长,夯实运行提速基础。

(二)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后劲。认真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北市行动方案》,抓住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力度,精准做好项目跟进服务,力争更多工业项目实现“当年招商引进、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提升企业再投资意愿,进一步扩大技改投资规模。突出抓好在建项目,加大调度力度,争取尽快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后劲。

三、关于淮北市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市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统筹做好依法组织收入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在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造业对财政收入的支撑力还需增强,同时受减税政策和煤炭去产能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乏力;部分项目支出进度较慢,财政资金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会议要求:

(一)着力促进收入持续增长。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征收,堵塞漏点,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优化、完善并落实好相关惠企政策,全力支持制造业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制造业税收贡献。

(二)着力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强化对各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的考核,严格落实预算执行通报制度,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深入研究并调整优化财政资金拨付程序,加快资金拨付,提高支出效率,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人大预决算审查、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上一年度项目支出绩效情况,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把关,着力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

 

 

 

 

 

 

 

 

 

 

 

 

 

上一条:
下一条: